当前位置:

建设湘乡需要“说干就干”的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杨真清 编辑:许敏 2015-12-14 13:47:43
时刻新闻
—分享—

  从古代楚南重镇到近代湘军故里,再到如今古城提速,湘乡在每个历史时期都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时代在变,但当地人敢闯敢拼的个性未变。12月14日,红网新闻纪实报道《小康路上》推出第10期《湘乡篇:古城提速新生活》,文章从咸鸭蛋的产业化、茅浒水乡度假村的开发以及重点项目的建设等方面,记录了湘乡人民“说干就干”的特点。
  
  “说干就干”是种什么精神?从湘乡铝厂员工建茅浒水乡度假村可知一二。十年前,湘乡铝厂破产,近200名员工全部下岗。一群失业的人想来想去决定打造茅浒水乡度假村。“他们料定度假村的建设大有可为,便说干就干。”于是当地水乡变酒店、草地变农庄,4A级生态旅游景区就这样在大家风风火火的劲头中建成了。这是“说干就干”的案例,也是湘乡人民建小康的缩影。
  
  具体说来,“说干就干”首先讲的是一种应变能力。十年前,我国正在努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国企改革阵痛中,一大批企业员工遭遇下岗。湘乡铝厂200多名员工就是改革大浪中的一份子。显然,他们并没有被眼前的困难吓倒,而是努力改变现状。应对突发情况,没有怨天尤人,而是寻求机遇,这就是“说干就干”的姿态。也因为他们有这种精神,才能借助改革之风,找到职业发展的第二春。
  
  “说干就干”也是一种主动的姿态。过去属于死神,未来属于自己。毫不夸张地说,主动进击的人才能掌控好自己的人生。下岗职工选择积极主动谋求发展,而非被动地等待安排,这也是“说干就干”的内涵。这种精神,还体现在赵大姐的咸鸭蛋走市场化道路上,体现在湘乡政府打造“136”工程上。因为“主动”,所以“提速”。正因为湘乡政府和市民能主动适应新常态,因此才能走上建设中国梦的快车道。
  
  “说干就干”更彰显智慧和勇气。湖湘血脉,敢为人先。万马齐喑的近代社会,最先“开眼看世界”的湘军人物无疑需要勇气,更需要有先见之明的智慧。如今建设小康,湘乡人也传承了这些优点。茅浒水乡风景宜人,物流园创业氛围火热,百姓生活节节攀升……件件事都不容易,桩桩发展凝结湘乡人的才智。
  
  城市发展需要机遇,更需要做事的激情。“说干就干”,并非鲁莽冲动,而是在深思熟虑之后的果断。湘乡子民拼着这股韧劲,目前已取得全省“经济十强县”的好成绩,正稳步地前进在“小康路上”。昨日不可留,未来不可知。昨天的成绩是积淀,未来的梦想是动力。实现从昨天到明天的跨越,需要的就是在当下说干就干,闯出一片晴天。
  
  文/杨真清


来源:红网

作者:杨真清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2/14/38627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