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实现农业开发与精准扶贫的结合

来源:红网 作者:魏松林,薛向阳 编辑:许敏 2015-12-03 16:05:00
时刻新闻
—分享—

  农业综合开发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精准扶贫是指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农业综合开发在精准扶贫上主要从改善贫困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方面着手。
  
  首先,创新规划办法,重抓项目管理,提升项目扶贫含量。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运用创新机制,着力提升项目扶贫含量。贫困区域的基础设施相对落后,所以勘察设计单位对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工程进行规划设计时,对贫困村、组项目建设要有倾斜,进行重点规划。在项目管理上必须做到项目土建工程、物资采购全部实行公开招标,招投标全过程严格按照规范要求操作,保证招投标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及程序规范化。坚持标准化施工、全程化监理、程序化财务管理。工程施工重点把好材料关,配比关、工艺关和报检关,确保工程施工的标准化;积极构建专业监理、业主监管和项目区群众代表监督“三位一体”的监理网络,对项目工程建设前、中、后进行全面监督,实现监理的全程化,加强与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联合审计、监察等各相关业务部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项目区受益群众代表参与,从项目的可行性、项目效益等途径进行量化考核,使项目建成后能够为当地脱贫做贡献。
  
  其次,规范项目管理,让精准扶贫落到实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坚持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统筹规划、综合开发的原则,在开发投入上,坚持资金、政策、科技等要素的综合投入,保证农业综合开发的规模效益。委托有资质的招标公司对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进行公开招标,同时聘请有资质的监理公司负责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监理工作,严格按照监理程序进行监理。确保工程质量,让项目建得好、作得用,为当地脱贫起到应有的作用。
  
  再次,加大对项目的跟踪和监督,让项目对扶贫起到可持续作用。质量是农业综合开发的生命,在项目实施中,要始终把质量标准放在首位,严格按照国家农业开发的质量标准要求组织施工,从项目申报、方案制定、组织施工,到检查验收,都统一标准,认真把关,并严格落实责任制,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努力提高开发质量和水平,以保证项目能够长期发挥其效益,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动力,为贫困区域脱贫致富展现效能。
  
  当然,还要发挥农民在农业综合开发中的主人翁作用。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规划和建设要充分听取当地农民群众的意见,尊重农民的权利,确保农民群众的基本利益不受害。要从实际情况出发,符合当地的自然条件和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习惯,为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便利,为农村经济发展奠定基础。
  
  通过这些措施的实施,不仅能够提高农业综合开发工作的效率,也将会带动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
  
  (作者系益阳南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魏松林、薛向阳)


来源:红网

作者:魏松林,薛向阳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2/03/38555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