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厉行“十不准”重塑好形象

来源:红网 作者:丁典 编辑:刘艳秋 2015-12-01 15:28:30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和湖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联合下发《新闻从业人员“十不准”》,进一步规范新闻采编人员行为。(11月30日,红网)
  
  美国现代新闻业之父约瑟夫·普利策说:“倘若一个国家是一条航行在大海上的船,新闻记者就是船头的瞭望者。他要在一望无际的海面上观察一切,审视海上的不测风云和浅滩暗礁,及时发出警报。”如果说媒体是社会的良心,那么,用良心守望社会则是新闻从业人员的天职。作为无冕之王,新闻从业人员“手无寸铁兵百万,力举千钧纸一张”,与守望社会的职责相对应的,是记者们所拥有的无法比拟的社会影响力和号召力。
  
  正因为其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和无法比拟的影响力,新闻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和行业自律显得尤为重要。然而,随着我国新闻事业的日益繁荣和新闻媒体尤其是网络新媒体的迅猛发展,新闻乱象也呈现出愈演愈烈之势。一些记者打着舆论监督的旗号实施敲诈勒索,一些别有用心的假新闻屡见不鲜、屡禁不止,一些有偿新闻和有偿不闻招摇过市、大行其道。这些新闻乱象已经严重扰乱新闻采编秩序,损害新闻采编队伍形象,影响新闻媒体的公信力,最终严重影响社会秩序、危害群众利益。从这个意义上说,湖南下发《新闻从业人员“十不准”》,进一步规范新闻采编人员行为,可谓十分及时、十分重要,是顺时而动,乃人心所向,体现出可贵的执政担当。
  
  近年来,湖南不断加大假新闻和新闻敲诈的打击力度,督促新闻记者坚守新闻基本准则,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多次部署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效。曝光了一批典型案例,依法关闭了一批违规网站,获得了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的一致点赞。同时,发动社会各界加强监督,设立了专门举报电话,在红网、华声在线上常年开设网上举报专区、公布举报电话,及时受理社会举报投诉,探索了一些经验,取得了良好效果。此次专门针对新闻从业人员下发规范文件,可见其动真碰硬、一抓到底的坚定决心和务实作风。
  
  当前,湖南全省上下正在进行加快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部率先崛起的伟大实践,急需我们的新闻从业人员坚守职业道德,坚持正确的价值判断和职业追求,重塑媒体人“社会良心”的良好形象,重树新闻公信,从而推动新闻事业健康发展,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对经济快速发展和转型期集中凸显的社会矛盾,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新闻从业人员应本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不炒作、不激化、不添乱,通过正面积极的宣传报道,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激发人民群众的无限热情,凝聚起最强大的建设合力,不断推动我们的事业大步向前。
  
  文/丁典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丁典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2/01/38535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