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发展,构筑新的竞争优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评论员 编辑:司马清 2015-11-27 08:51:44
时刻新闻
—分享—

  绿色,是湖南最悦目的颜色;青山绿水,是湖南最大的优势。
  
  “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遵循并努力践行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绿色发展理念,我们将迎来“富饶美丽幸福的新湖南”。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从生态文明建设列入“五位一体”总战略,到实现包括绿色化在内的“五化同步”,再到绿色发展列入五大发展理念之中,十八大以来新理念上的升华,见证着我们党发展理念的深刻转变,见证着我们党执政理念的深刻变革。
  
  新理念、新发展既是新一轮机遇,也是新一轮竞赛。从长株潭两型综合试验区,到出台《绿色湖南建设纲要》,从洞庭湖铁腕治污,到湘江流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从试点“绿色GDP”考核,到稳步推进两型标准体系建设;从率先出台《公民环境保护行为准则》,到首家碳排放交易所落户……在践行绿色发展上,先行先试的湖南为美丽中国增添着“湖南力量”。
  
  绿色发展,是发展理念和方式的根本转变。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已不再局限于环境保护,它关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方方面面,覆盖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以及价值理念、制度体制等更广泛范围,是一场全方位、系统性的理念变革和方式转换。
  
  绿色发展,核心是处理好发展与资源环境的关系。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以“转方式”为主线,以生态建设、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为重点,发展绿色产业,倡导绿色消费,弘扬绿色文化,探索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通过呵护绿水青山来培育金山银山,率先开启绿色发展之路。新常态下,“绿色湖南”这张靓丽的名片,构成湖南新的竞争优势。
  
  绿色发展,关乎发展的取向、发展的质量、发展的水平。湖南要担负起建设“两型社会”排头兵的历史重任,就必须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坚持绿色富省、绿色惠民,就应当守住发展和环境两条底线,重点整治水、大气、重金属和农村环境污染,以生态约束倒逼发展转型,以发展转型保障生态改善,走出一条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发展新路。
  
  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是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描绘,承载着全体三湘父老共同的愿景,它体现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富民强省目标,突出了湖南山清水秀的生态优势,贯穿着坚持共享发展的获得感、幸福感。可以想象,未来五年,湖南将以经济更繁荣、科教更发达、就业更充分、民主更进步、环境更美好、人民更幸福的优美姿态,迎接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实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评论员

编辑:司马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