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三五”新思路铺就湖南崭新格局

来源:红网 作者:听涛 编辑:程赛 2015-11-25 17:38:27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5日上午,中共湖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在长沙闭幕,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制定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为湖南未来五年的发展绘制了路线图。(11月25日红网)
  
  回眸“十二五”,春色满洞庭。经济总量连续4年稳居全国前十、2015年全省GDP将近3万亿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63万亿元、贫困人口较“十一五”末减少410万人……数字彰显实力,发展摆在眼前,幸福湖南,是老百姓身边可触可及可感的发展成果。
  
  随着十三五规划的绘就,未来五年,湖南的发展思路逐渐清晰——“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而审视十三五规划全文,可以清晰地看出,不管是新理念、新思路,还是新目标、新发展,一个“新”字贯穿始终。
  
  “适应新常态,谋划新思路”。十三五规划,湖南审时度势,提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总愿景。这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阐述,是着力增进人民福祉的具体谋划,也是切合湖南实际,回应人民对幸福美好新生活期盼的自我加压。
  
  互联网+深深扎根各行业,乡镇宽带开通率达100%;“双创”如火如荼带动就业优先,综合创新能力进入全国前十;全域布局助力“教育湘军”茁壮成长,建成合格义务教育学校9120所……“十二五”沉甸甸的发展成果,正是建设新湖南的自信与底气。
  
  “保持中高速,布局新目标”。十三五规划提出,湖南省“2020年前在中部地区率先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是基于湖南稳中有进、“三量齐升”的新局面、深入研究湖南十三五年均经济潜在增长率做出的崭新布局。
  
  转型升级阔步前行、绿色发展靓快稳、湖南“智造”走向全球……“十二五”开局之年,湖南GDP接近2万亿元;“十二五”收官之年,全省GDP近3万亿元。回首过去五年,湖南经济持续以高出全国平均水平的增速,稳步前行,展望十三五,保持中高速的增长底线布局精准,值得期待。
  
  “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要打造新增长极行程新增长点,构建“一核三极四带多点”的平衡发展新格局。这是依托湖南区位优势,积极融入国家发展的战略布局,再次展示出湖南“善打‘组合拳’,布局先手棋”的决策能力。
  
  蓝图已绘就,未来正可期。贯彻落实“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和“坚持绿色富国、绿色惠民”的要求,紧扣“四化两型”“四个湖南”建设总战略,十三五的湖南,不远的将来,必将经济更繁荣、科教更发达、就业更充分、民主更进步、环境更美好、人民生活更幸福。
  
  文/听涛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听涛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1/25/38489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