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珍视新常态下的两型发展样本

来源:红网 作者:章琼锋 编辑:程赛 2015-11-24 09:14:43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3日,2015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研究成果在京发布。长沙县还在2015年度十佳“两型”中小城市排名中,蝉联第一;在全国科学发展百强县市中,排名第六,相比去年再进一位,同时也成为中西部地区唯一一个跻身十强的县市;在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中,排名第四,与去年平齐。
  
  科学发展、两型发展、最具投资潜力的排行榜,相对于纯粹的经济体量和发展速度的排行,其评价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着眼于选择什么样的发展方式,实现什么样的发展目标,以及实践什么样的发展策略。
  
  长沙县在这份榜单内具有明显的标本意义,一是因为它的区位关系,二是因为它独具特色的发展选择。
  
  长沙县位于湖南省,是典型的中部县城,虽然地处省会城市周边,但放诸全国的发展版图,并不具备任何区位优势,所以它的发展成果才让人侧目。更重要的是,在中国“东强西若”的发展版图中,长沙县连续多年在县域排行中成为中西部唯一的存在,既显示了发展成就的来之不易,更给了其它广大中西部的中小城市以发展启示。
  
  “两型”是长沙县选择的路径。县委明确了“幸福与经济共同增长、乡村与城市共同繁荣、生态宜居与发展建设共同推进”这“三个共同”的驱动引擎,按照“南工北农”的产业布局,探索驶上了产业先行、城乡互哺、分类发展、绿色转型的发展高速路。长沙县始终坚持用1%的土地生产90%的社会财富,99%的土地用来保护生态资源,既造成就了金山银山,也保护了绿水青山。2015年1-10月,长沙县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46天,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4.54%,全县森林覆盖率达43.46%,城市绿化率达45.7%。相得益彰的,更有民生事业的发展,在今年长沙县“宜居指数发布会”上,“集中西部第一县、全国生态县、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金奖等多项荣誉于一身的长沙县,每年拿出新增财力的80%以上用于民生。据统计,2014年全年,长沙县在医疗、教育、文化、社会保障等各项民生支出达81.13亿元,同比上年增加9.96亿元,增长14%。”
  
  动态地看待这个排行榜,能够更清晰地说明问题。在科学发展百强县名单上,2008年时长沙县尚在58位之列,2013年才跨入十强,名列第八,去年和今年又各进一位,成为前十强内中西部唯一的存在。而在另外一个注重经济体量的“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榜单中,2008年长沙县在37位,2011年进入前20强,2014年挺进十强,今年再进一位排名第八。
  
  由是观之,长沙县科学发展、两型发展在全国县域的排行,从时间上、排名上,都要领先于县域经济的进步,可以看出,“科学”是花,“发展”是实,“两型”是因,“发展”是果。
  
  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在如今全球经济陷入低迷,国内经济整体走低的“新常态”下,长沙县仍然能够在各项发展中做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克服了名次越靠前边际效应越强的苦难,实现了连续进位,更显示出长沙县两型科学发展路径的竞争力,从榜单上也可以看出,投资潜力排行上,长沙县长居前列。
  
  “两型”是方法论,“发展”是价值观,长沙县在当下的逆势跃进,给我们在新常态下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样本。
  
  文/章琼锋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章琼锋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1/24/38473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