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拥抱阿里巴巴,意味着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刘艳秋 2015-11-24 00:11:10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3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在长沙会见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一行。湖南省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在现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充分发挥阿里巴巴在互联网经济领域的立体化产业发展优势和湖南省在产业、资源、政策、环境方面优势,在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城市建设、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方面开展全面深入合作。(11月23日红网)
  
  李克强总理今年3月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互联网业界提出的“互联网+构想”给予响应。随后,国家层面的“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一揽子政策规划陆续出台。互联网+代表新的经济形态,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而在公共管理、服务以及文化等多领域,互联网+也可以起到非常有力的提振作用。
  
  如果说湖南省响应启动“互联网+”战略,其重要性和必要性,在省内各界已经存在普遍共识的话,那么,为什么会选择阿里巴巴集团为合作对象?
  
  阿里巴巴集团目前已经形成了一个以多层电商平台为基石,通过地图、浏览器、微博、支付应用等多通道吸引消费客群,有支付宝等多板块金融业务作为支撑,整合了几乎涵盖居民日常生活、出行等方方面面生活业务的完整商业生态圈。这一生态圈既包括前述由阿里巴巴集团的子公司和控股企业,也建立起囊括了更广阔娱乐、生活商业业务的平台,可以通过“互联网+”让更多领域、更多数量的企业和创业者进入到这个生态圈,依照网络经济规则发展。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阿里巴巴集团也是国内甚至全球企业之中,大数据业务的领军者,其核心竞争力就是强大的数据挖掘分析能力。阿里巴巴集团商业智能部副总裁、数据委员会会长车品觉在《决战大数据:驾驭未来商业的利器》书中就曾非常自豪的提出,掌握海量数据仅仅是大数据的皮毛,更重要的是启动有效的数据挖掘分析,克服无效数据的干扰,还要尽可能实现高效的实时挖掘分析,在此基础上,实现数据挖掘分析的5大价值:识别与串联价值(根据大数据中的核心数据对用户真实身份、真实行为进行还原)、描述价值(在特定框架内找出核心用户、紧密购买行为数据)、时间价值(在特定时间段分析历史数据)、预测价值、产出数据的价值。
  
  总的来说,阿里巴巴集团是全球移动互联网时代,平台经济的强有力竞争力。今天人们所说的平台经济,由已故商业领袖、苹果公司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创建,iPod、iTunes、iPhone、iPad构建起的生态圈曾一度让苹果的股价总值超过了6000亿美元。苹果公司的这个商业生态圈、平台经济模式,已经让美国乃至欧洲、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音乐产业、图书产业、电视产业、报纸产业发生了翻天覆地般的洗牌重构。而苹果的最大竞争对手谷歌则成为开放型平台(安卓)的创造者。在中国国内,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已经成为主导移动互联时代商业生态的三巨头,小米、奇虎360等跟随型企业也在努力构建规模稍小的平台和生态圈。
  
  被人们亲切的简称为“KK”的硅谷“游侠”凯文·凯利在1998年就曾预言,未来的商业将呈现出“回报递增:胜利连着胜利”的特征。平台经济的大行其道,与平台企业越来越显著的发挥提升企业效率的杠杆效应有关,与平台企业构筑起的较难逾越的进入门槛有关,也因为平台、生态圈实现的商业服务接近于公用事业化(使用户形成极强的依赖,并持续、大批量的完成购买)。
  
  据此,湖南省选择阿里巴巴集团建立战略合作,是非常必要的。首先,与中国最具有竞争力的平台经济企业合作,可以更为有效的让湖南在产业、资源、政策、环境方面的优势资源,在更为宽阔的平台上,找到更多的合作对象,有利于湖南的资源、人才、项目获得更符合市场定位的估值。特别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背景下,阿里巴巴集团将可以为来自湖南的创新创业企业提供更多机会。
  
  其次,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有助于提速湖南的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有助于湖南省内各级各地的公共管理和服务升级换代,相关的企业、公共管理部门、社会组织可以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企业及平台商业伙伴建立合作。我国政府已启动工业互联网战略,各类制造业、制造服务业企业正处于关键的转型期,加快适应全球化、智能化、自动化、互联网,建立新的制造流程,让产品满足客户驱动要求,生产出可重构的个性化定制产品,确保在市场扩大后满足大规模定制生产要求并保持精益生产水准,而这一切不仅需要引进和学习德国等制造业大国的经验,也需要借力于最为先进的数据能力。
  
  第三,有助于把握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机遇。互联网金融的根本特征是更为开放、高效、透明和普惠,使得金融回归服务商贸交易和生活的本来面目,通过互联网思想、技术和渠道去改造提升金融,极大的降低交易成本。阿里巴巴集团正是国内互联网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主要推手之一,依照马云本人在各类场合的表态,互联网金融下一步将成为该集团重点发力的领域。实现湖南省与阿里巴巴集团在互联网金融的合作,既可以为后者获得金融业务发展合法地位提供帮助,也将极其有效的解决湖南省内工业、城市更新、公共服务和文化等项目的融资难题,降低融资成本和负担。
  
  第四,为深化与阿里巴巴集团等平台经济企业,在移动互联时代建设智慧城市,发展智能医疗、“互联网+农业”等多方面的合作铺平道路,并积累经验。
  
  文/郑渝川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1/24/38470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