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湘文化书写“湘创e时代”

来源:红网 作者:许敏 编辑:司马清 2015-11-23 14:35:51
时刻新闻
—分享—

  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当今国际社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文化的竞争。文化是一个国家的心灵和大脑,它的思想有多深邃、创意有多奔放决定了一个国家的实力和未来。
  
  在网络信息时代,湖湘文化也在传承发展。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互联网信息办联手数十家单位共同举办第四届网络文化节,27项主题活动展现文化底蕴之时,也在思考如何推动“湘创e时代”。活动从11月6日开幕至今过去了半个月,从已举办的活动中, 我们处处可感受湖湘文化的特色。
  
  双创文化  “各地园区”走在“小康路上”
  
  站在互联网+的风口,湘企身先士卒,奏响“双创时代”强音。
  
  11月6日至10日,由39家媒体组成的采访团,走进产业基地、创业基地和文化演艺基地,从连接超过10万个劳动者的58到家,到一周“搭”出三层别墅的远大住工绿色建筑研发基地,从即将诞生光伏新能源空调的宁乡经开区到试图建设移动互联网之都的长沙高新区,从打造两大五百亿产业集群的湘潭经开区到布局湘中汽车产业城的娄底经开区……媒体人员通过大量采访和亲身体验,绘就了湖南产业经济发展的群像,树立了湖南积极向上、开放和后劲十足的形象。400余篇原创稿件,5000余篇网络转发稿件,1100余万次的专题点击率是网友关注园区经济的体现。
  
  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与开幕式同期上线的“两型生态绿”,通过组织“网络名人谈两型”等活动,详细介绍了长株潭实验区改革、两型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经验。
  
  如果把小康社会比作一副水彩画,那么绿色肯定是主体色。青山黛黛、碧水潺潺,绿色发展为幸福生活奠定基础。
  
  红网推出的新闻纪实报道《小康路上》正试图描绘这幅画。粮食、农机,津市、桑植……小康梦不再是虚幻的空中楼阁,而是在田野、在家乡、在创业的路上。“互联网+农业”“+医疗”……各行各业也在借助网络力量,为小康梦涂上温暖的颜色。
  
  传统文化  古人思想与网络实践结合
  
  上至先秦时期的炎黄文化,下至近代经世致用的哲学,湖湘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但酒香也怕巷子深,传统文化的精髓如果束之高阁怎能影响春秋?
  
  为此,衡阳新闻网承办了“互联网+国学”活动,“互联网+国学”论坛、“网民学堂之线上学国学”、“国学大讲堂视频展播”三大活动,链接互联网与国学,把古人的思想跟最前沿的网络结合,试图扩大传统文化的影响空间。
  
  传播学认为,文明的影响力和传播渠道密切相关。利用互联网传播传统文化就是以海量、快捷、互动的传播方式,黏合古代智慧和现代社会。
  
  凤凰网湖南站承办的“近代湖湘人物志”正密锣紧鼓地准备中,力图利用互联网传播近代湖湘人物的思想、事迹和影响力。
  
  草根文化  网络春晚“为民惠民乐民”
  
  文化有阳春白雪,也有下里巴人。习近平曾在文艺座谈会上强调文化作品要坚持为人民服务。网络文化节正是以多种形式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接地气”的欢乐潇湘力求把笑声送到百姓中间。11月8日举行的2016第二届湖南网络春晚筹备会,热议的是如何进一步扩大网民参与度。网络春晚只有从民众中选取优秀的文化作品,才能充分展现湖湘文化“为民、惠民、乐民”的时代特征。
  
  第四届“潇湘杯”网络微文学创作大赛自10月10日开辟投稿专区起,已收到2000多篇稿件,且来稿量仍在持续增加。所谓高手在民间,网友的创作才情是草根文化繁荣的动力。创设供网友展示的平台,才能挖掘“湖南好故事”,唱响“湖南好声音”。
  
  凤网承办的“安全自护最美卫士”,通过征文大赛、自救知识竞赛、家庭安全体验营等活动推进家庭文化建设。而针对大学生的“我眼中的湖南H5页面大赛”已启动,成长在信息时代的学生群体将以何种眼光来看待这片土地,也值得期待。
  
  地理文化  传播传统村落文化价值
  
  本质上说,湖湘文化是一种地域性文化,它的繁荣和传承离不开灵动多彩的三湘四水。
  
  11月18日,华声在线承办的“湖湘地理大美网络巡展”正式上线(hxdl.voc.com.cn),“山水之旅、非遗之旅、商业之旅、美食之旅、名人之旅”等专题将陆续推出。
  
  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
  
  “大美湖湘”上线第二天,网友开始寻找“最美湖乡”。散落在21万平方公里的古村落犹如遗世明珠,借助互联网让它们走出去、活起来,也是每位湖南人应有的“家园”责任。
  
  最美不只有湖乡,还有人。
  
  13日,“我的爱在‘三区’”支教工作图文展启动。文字、图片和视频,真实记录支教工作者在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挥洒汗水的瞬间,他们用青春诠释了“谁是最可爱的人”。
  
  文化建设是“五位一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湖南省第四届网络文化节顺势而为,在时代潮流中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还将持续一个多月,精彩仍在继续。
  
  文/许敏


来源:红网

作者:许敏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1/23/38466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