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守“主阵地”对你我都很重要

来源:红网 作者:湘中飞舟 编辑:许敏 2015-11-20 10:52:51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8日,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在《人民日报》上发表《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一文,徐守盛提出要毫不动摇坚守“主阵地”、躬身不辍种好“责任田”。这不仅是党委(党组)、党员领导干部、党员同志的责任,也是我们广大网民自己的责任。网民就是网络的主体,我的网络我做主,这既是宪法赋予我们权力,也是我们应尽的责任。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在毛泽东时代,解决好了“挨打”的问题;在邓小平时代,解决好了“挨饿”的问题。当下,解决好“挨骂”的问题是每个中国人必须直面的现实问题。交流、交锋日益突出,争夺“话语权”日趋激烈。我们不说能为国家做多大贡献,但起码不添乱,不给敌人提供“炮弹”。不传谣、不信谣、坚守“七条底线”,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就是网民应尽之责任。
  
  中国共产党打天下靠的就是“两杆子”(笔杆子和枪杆子)。如今中国共产党已诞生九十多年,新中国也成立六十多年,但在国际话语权的争夺中,一直处于弱势地位,西化、弱化、分化种种意识形态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在短期内还难以有所改变。要让世界分享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决非易事。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走向世界更是谈何容易。这需要我们要有“两弹一星”的精神,同样需要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凝心聚力,毫不动摇坚守“主阵地”、躬身不辍种好“责任田”。在提倡什么、反对什么上旗帜鲜明,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发声,在思想交锋中敢于亮剑,真实地表达中国声音,真实地反映中国现实,真实地树立起中国形象。
  
  “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用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惟如此,才能逐步解决好“挨骂”的问题。现如今,我国网民规模达6.68亿,是世界最大的网民国,也是矛盾最为集中的舆论场。一些新媒体——包括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为博得“点击量”“流量”“眼球”使用的标题、语言唯恐天下大乱。一味地追求经济效益,而忽视社会影响力,甚至为了一已私利,不惜铤而走险,触犯法律,走向犯罪。
  
  作为网民,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每个人都是自媒体,都拥有说话的权利,网络舆论场从理论上说是一块属于每一个人的公共舆论场。每个人拥有亮明自己观点和思想的权力,这是网络时代法律赋予的权利。这个“权力”同时也是一把“双刃剑”,决不允许任何人用这个权力造谣中伤,更不允许污蔑攻击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公序良俗,挑战思想道德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底线。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担好意识形态工作之“责”,不仅需要“一把手”负总责,带头抓、直接抓、具体抓,切实当好“第一责任人”。作为亿万网民的一员,我们也要切实履行好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传播正能量,种好“责任田”。
  
  文/湘中飞舟


来源:红网

作者:湘中飞舟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1/20/38449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