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问政”,湖南念好“实”字诀

来源:红网 作者:雪花飘 编辑:刘艳秋 2015-11-14 19:56:08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9月,长沙市雨花区雨花亭街道金色梯田幼儿园的一位家长在人民网上给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留言,反映由于工地施工,幼儿园附近扬尘污染特别严重,妨碍小朋友上下学。徐守盛对此进行了批示。10月10日,雨花区雨花亭街道接到处理函,随后展开整改。(11月13日红网)
  
  随着互联网普及,“网络问政”越来越成为公众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的重要渠道。只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网络问政”方面问是基础、行是关键,若有问不答、有答不行,“网络问政”就只能是一个“半拉子工程”。如何把虚拟的网络和实际联系结合起来,把网上的意见和建议落到实处,才是“网络问政”的关键和精髓。在这方面湖南就注重念好“实”字诀,推动了“网络问政”在湖湘大地的落实。
  
  网络问政能够得以落实,领导重视是前提。湖南书记徐守盛明确强调,要真正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诉求当家事,把群众工作当家业。而今全省14个市州、115个县市区、292位党政主要领导已在红网认领办理网民留言,累计为网民群众提供各类咨询服务17万次、协调监督解决民生问题8.9万个。领导高度重视,带头示范之下,“网络问政”的落实也就有了更加充足的底气。
  
  “网络问政”能够得以落实,强力督查是保障。毕竟“网络问政”不光是打打电话就完事,更需要认真圆满地解决问题。为推动“网络问政”落到实处,10月27日起省委督查室、省委网信办和省绩效办就曾组成两个回访复核组赴各市州,就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网民留言的办理情况进行回访复核。一些地方还对回复不及时、办理结果差、网民不满意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追责,有效推动了“网络问政”的落实。
  
  “网络问政”能够得以落实,完善制度是关键。为持续推进“互联网+”群众工作,湖南各地大都建立了网上群众工作和信访工作的相关制度和处理机制。郴州甚至还在常规作法的操作程序上进行升级,形成了登记、转办、办理、反馈、督办、存档等六个步骤。可以说,各市县和相关厅局都已对“网络问政”制度化,明确了留言办理工作的分管领导和承办人员,基本形成了上下贯通、左右呼应的工作格局。
  
  “网络问政”落实究竟如何,数据最有说服力。相关数据就明确显示,2015年1-10月,红网《百姓呼声》、《问政湖南》栏目共收到回复或解决问题18176个,教育、环保、房产、劳保等领域的问题相对集中。诸如“村民网上留言采石场整治有了长效机制”、“网民留言一线环卫工人防暑津贴得到落实”、“大桥建成,5000人出行方便了”等等,都诠释出湖南在“网络问政”中取得的丰硕成果。
  
  徐守盛书记明确强调,“互联网+”,最终要“+”在老百姓关心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上,要“+”进千家万户,真正为广大老百姓提供便利。而今“网络问政”在潇湘大地如火如荼,已经让人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湖南“互联网+”群众工作的新成效。我们更加期待,随着不断拓展和升级网络服务功能,拓宽听取民意的途径,“网络问政”能够继续发力,问得湖南天更蓝、水更清、人民生活更幸福。
  
  文/雪花飘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雪花飘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1/14/38397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