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周协商建言:构建湖南“双创”工程核心支撑平台

来源:红网 作者:姚依农 编辑:程赛 2015-11-10 10:02:3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10月29日下午,省政协举行第十五场双周协商会,围绕“推进我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议题进行协商建言。为加快推进湖南“双创工程”,省政协经科委牵头于9、10月份在省内进行调研。调研组认为,只有打造全省“双创”推进的核心支撑平台,按照“政府支持平台建设、平台构建服务体系、服务体系服务创业创新主体”的模式推进“双创”,才能使分散的资源与政策形成合力,释放出巨大的协调效应。会上,省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向邦柱、向双林、陈永芳、北冰、王义高、周奇志分别从不同角度作了发言。省政协委员彭秀琍、杨先杰、陈赤平分别围绕“双创工作”作了即席发言。省科技厅、经信委、人社厅、商务厅、工商局、财政厅负责人分别对委员、专家学者提出的意见建议作了回应。省政府副秘书长张银桥作了表态发言,希望省直相关部门抓好会议成果的转化,深入研究、积极吸纳落实相关意见和建议。

湖南省政协第十五场双周协商会议现场

湖南省政协第十五场双周协商会议现场

  
  【委员观点】
  
  向双林(湖南省政协常委、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充分发挥高校在双创中的作用
  
  如今,创新创业浪潮席卷各行各业,高校有必要也应该发挥好自身的作用。
  
  首先,大学生是创新创业的重要力量,因此高校必须在专业设置、学科调整上进一步加大与市场对接的力度。同时,还应增设创新创业培训的选修课程、建立创业见习基地,整体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并积极为他们创业寻求资金、技术和政策方面的支持。
  
  其次,高校是科技创新的源头,可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充分发挥高校在利用创新推动创业过程中的作用。同时,应建立与企业之间人才顺畅流动的常态化机制、加强与企业互动等。
  
  此外,高校的重大科研设施、优质科技资源可对社会开放,降低创新创业成本,减少重复投入并提高效率。
  
  向邦柱(湖南省政协常委、经济科技委员会副主任):可组建中小微企业发展银行
  
  调研中,一些企业反映创业创新的融资渠道不畅,缺乏资金支持;中小微企业缺乏有效的抵押和担保;中小微企业经常在续贷期间,出现资金链容易断裂等问题。
  
  我建议,在银行体系方面,组建中小微企业发展银行,改革创新发展模式;资本市场方面,需加快中小银行股改上市的政策支持力度,提升中小银行在资本市场筹集资金的能力;监管政策方面,监管部门应根据中小银行的不同类型和发展阶段实施差别化监管;地方政府方面,要积极发挥地方政府在推动中小银行发展中的引导作用,鼓励地方政府继续推动地方金融机构实施错位发展;财税政策方面,建议协调相关部门给予中小银行必要的财税支持政策。
  
  杨先杰(湖南省政协常委、省烟草专卖局原局长):以市场为导向配置双创资源
  
  从当前来看,我国的需求结构和动力不同以往,供给条件正发生深刻变化,资源配置方式亟须深入调整。在这种形势下,需要新思路、新方式来激活经济中的潜力,培育发展新动力。
  
  我认为,要发挥市场主体的能动性和试错能力,政府需要转变方式、把握重点和关键点,努力创造良好的环境和制度条件,以市场化为导向进行资源配置。其次,要整合信息、交通、场所等资源,为双创打基础、搭平台。比如,计算中心、科研用房、众创空间等能否统筹建设,开放共享,降低创新成本。此外,还应创新财政、金融支持方式,如允许相近企业自愿组织基金会,将政府投资、金融贷款、基金统筹在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上使用。
  
  彭秀琍(湖南省政协委员、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创业和创新要区别对待
  
  大众创业的主要目的是增加企业数量,以创业带动就业;万众创新的目的是要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与生产方式的转变,实现创新驱动。对于创业和创新,政府要区别对待,在政策支持和财政资助上应该有差异。
  
  湖南是农业大省,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不能忽视农业产业产品的创业创新。我省各级农林部门可以整合农业企业资源,着力打造本土品牌,带动全省的农产品销售,向外推介本土的特色农产品,逐渐形成农业企业宣传平台和农产品销售平台。目前,已经有5个上市公司直接进入到湖南省农产品品牌项目建设的对接服务,这将对湖南农产品的品牌发展产生推广作用。
  
  王义高(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省经济地理研究所副所长):确保好的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创业潮兴起,各地积极性很高,但问题不少,总体看法是重就业轻创新,真正的发明和技术创新少之又少,技术创新的基本知识严重缺乏。
  
  创新创业首先要把握发展阶段。要根据市场和双创各阶段的实际需要,步步为营,方能行稳致远,如果急功近利,往往会得不偿失。其次,要净化创业生态。党委、政府制定了很好的政策,关键是要净化创业生态,全力打造决策部署的“最先一公里”和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第三,优化市场环境。结合我省正在开展的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下好“先手棋”,方能搞活创业创新全盘。第四,要充分发挥湖南中小企业管理服务平台的作用。
  
  北冰(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省远景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双创主体培育需做好“三个叠加”
  
  要让双创真正带动就业和推动经济增长,需要我们加快形成政府激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群众勇于创业的新机制和新氛围。
  
  在双创主体培育上要做好“三个叠加”:一是企业创新与科技人才创业的叠加,二是高校毕业生就业与创业的叠加,三是各类群体领衔创业与二次创业的叠加。政府要为各类创业群体提供一定程度的政策“托底”,从而激励他们鼓起勇气迈出创业第一步;在资金要素上,创业担保贷款重点向双创群体倾斜,向孵化基地企业、政府确定优先扶持的产业和行业发放;要鼓励各地按照“特色化定位、差异化发展、市场化运作”的原则,支持众创、众筹、众包等新兴业态发展。
  
  陈永芳(湖南省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副主任):加快完善融资担保体系
  
  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在促进我省中小微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在当前全省经济下行压力和转型升级难度均加大的紧要关头,加快推进全省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建议设立省、市两级融资担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构建以省担保投资集团为龙头、市级融资担保集团为骨干、民营融资担保公司为补充的融资担保体系。支持民营融资担保公司规范可持续发展,鼓励通过增资扩股、引进战略投资者、兼并重组、上市等方式增强资本实力。
  
  同时,建立健全融资担保业务风险损失分担机制。加大财政投入并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支持,设立省级融资担保行业代偿补偿专项资金,对融资担保公司发生的代偿进行部分补偿。
  
  陈赤平(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女子学院副院长):通过政策调整减轻新创企业负担
  
  鼓励大众创业,最关键的是优化企业的发展环境。我省目前正在进行的商事制度改革还有许多工作要加强,例如政府职能的转变、打破地方保护主义等。
  
  政府应该注意大众创业中新创企业的存活率问题。据国家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有一半的新创企业存活时间不超过5年。新创企业一般在创业之后的第三年,开始进入死亡的高发期。因此,政府要采取普遍性支持的原则,通过税收政策、金融政策的调整减轻新创企业的负担。
  
  大多数的企业在创业之初是不具备创新能力的,它们需要发展到一定的程度,才能有创新的动力和实力。政府可以对一些有能力、有潜力创新的企业给予更多的资金扶持。
  
  周奇志(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湘纯农业科技公司董事长):减免双创中小微企业税费
  
  中小企业是创业创新的主力军,但总体上仍然处于弱势地位。对积极开展创新创业的中小微企业加大税费减免力度;净化企业生产经营环境,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失信惩戒机制。与此同时,完善社会投融资机制,建立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和融资对接平台,推进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的银行、保险公司、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融资机构共享信用评级。另一方面要完善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机制,对提供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银行、担保、保险等机构给予贷款风险补偿,强化银行等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服务,大力发展风险投资、天使投资等,为中小企业创业创新融资搭建起四通八达的通道。
  
  【部门回应】
  
  张银桥(湖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各部门要抓好会议成果转化
  
  当前我省的经济形势不容乐观,经济下行的压力较大,就业形势严峻,需要通过创业来保障就业,用自主创新来推动发展。如何开创我省双创工作的新局面,需要系统深入的调查研究,从而探索出适合我省的创业创新模式,搭建好我省双创服务的平台。本次会上,委员、专家们针对议题,积极建言献策,正合时宜。
  
  委员、专家们通过调查研究,对我省经济形势分析得透彻,对双创工作存在的问题抓得准,对外省发达地区的成功经验介绍得好,提出的真知灼见针对性很强。希望省直各相关部门抓好会议成果的转化,将各位委员指出的问题、建议,全面总结、归纳、提炼,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贺修铭(湖南省科技厅副厅长):通过激励政策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创新创业的本质是市场行为和实践活动,政府要科学理性,更要积极有为。
  
  下阶段,省科技厅将推动出台湖南省《关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实施意见》,通过各种激励政策和措施,解决科研人员转化成果动力不足、大学生创业经验不足、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身份受制约、务工返乡人员创业门槛过高等问题。
  
  其次,将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支持创新创业活动。着手构建覆盖创新创业全链条的金融支持体系,发展壮大湖南高科技成果转化创业投资基金。
  
  第三,我们将提供更多支持创新创业的公共服务,通过政府采购、奖补等方式,引导和支持众创空间的发展,为参与创新创业活动的早期项目和团队提供服务和设施。
  
  吴毅龙(湖南省经信委副巡视员):要将中小企业发展与双创紧密结合
  
  近年来,我省对创新创业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但初创企业很少获得银行信贷支持,民间的各类创投基金覆盖的群体小,且有严格的“融投管退”机制和盈利要求,对创业项目及团队的要求高。所以,融资难、融资贵仍是制约创新创业的主要障碍。
  
  除了资金问题,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些政策未落地、门槛依然存在,创新创业的环境没有得到实质性的改善。
  
  建议省里在制定有关政策时,不能脱离中小企业发展谈创新,要将推动创新创业与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突出企业在创新创业中的主体地位。加快完善服务体系,支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服务机构、创业基地为创业者提供专业服务。
  
  谭文波(湖南省人社厅就业服务局局长):进一步增强创业培训政策的针对性
  
  为提升大学生创业能力,省人社厅将在校大学生纳入创业培训补贴范畴,目前湖南有近60所高校开展了创业培训。我们还进一步完善了创业培训政策,出台了《湖南创业培训管理办法》,提高了针对性、有效性。
  
  同时,在构建政策体系、推动创业带动就业、搭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等方面,我们做了大量工作,但也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如部分大众创业扶持政策缺乏细化不便操作、兑现落实创业就业相关政策的资金缺口越来越大等,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双创的进展。
  
  我们将充分吸纳各位委员的建议,简化手续、降低门槛,大力扶持各类群体创新创业,进一步释放积极就业政策效果,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周越(湖南省商务厅副厅长):加大力度支持湖南科技兴贸
  
  近年来,省商务厅把科技兴贸工作列为全厅的重要工作,通过科技创新,提高产品的附加值,进一步优化进出口产品结构。我省积极申报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外贸转型示范基地,以基地促发展、促创新,推动产业链的延伸。同时,支持基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支持企业共性技术研发和创新,为促进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了使科研成果与市场对接,省商务厅还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国际、国内展会,推介我省的优势产品;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和设备。今年,我们将以智能制造为主题,充分利用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平台,推进湖南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科技合作,激发创新发展动力。
  
  阳芳华(湖南省工商局副局长):继续强化全省商事制度改革
  
  今年以来,省工商局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积极推进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深化了工商登记前置审批制度改革,开展了企业住所、经营范围和企业名称登记管理等改革。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全省范围内的商事制度改革,营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通过进一步放宽住所条件管制,实施集群注册制,释放更多的场地资源。探索开展企业简易注销改革试点,简化企业注销程序,加快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和企业注册全程电子化,提高市场主体登记管理的信息化、便利化、规范化水平。并积极落实《国务院关于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建立小型微型企业名录,集中公开各类扶持政策及企业享受扶持政策的信息。
  
  王年琼(湖南省财政厅金融与债务处副处长):运作好创业投资引导基金
  
  近年来,省财政厅不断完善小额担保贷款贴息政策,扩大贴息范围,加大对微型企业、返乡农民工、失地农民、大学生创业的扶持。截至今年10月,全省累计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80亿元,发放财政贴息资金17.08亿元,直接扶持30万人自主创业。
  
  省财政还不断加大支持力度,培养科技创新人才。比如,安排湖湘青年科技创新创业平台经费200万元,专项资助35周岁以下青年科技人才开展自选课题研究;安排专项资金1000万元,支持实施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稳步开展财政支持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股权投资,运作好全省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

  
  (综合湘声报-湖南政协新闻网等相关报道,标题略有修改)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姚依农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1/10/38358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