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乐东经验”看干部作风如何改进

来源:红网 作者:陈丽 编辑:程赛 2015-10-30 09:03:00
时刻新闻
—分享—

  如何让群众得到实惠、建立稳固的干群信任关系、维护政府权威是干部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首要任务,也是干部履职为民的首要职责。海南“乐东经验”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群众认干不认说。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做给群众看。干部要做焦裕禄式的“四有干部”,要做林北川式的“四实干部”。学习他们一心为民、一身正气的本色,学习他们“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绩观,学习他们用真心真情真利益赢得民心的群众工作方法,学习他们勇于担当、敢于碰硬的精神。
  
  切实改进干部作风。从乐东县“后进变先进”的经验来看,面对攻坚克难的工作,干部要坚持一日三省吾身,要坚定自己的党性立场和群众立场,多为群众着想,多为群众造福,多争取群众的支持。干部干得好不好,群众最有话语权,群众的口碑才是工作好坏的唯一标准。干部要切实转变自己的工作作风,要明白“为了谁、依靠谁、服务谁”,切实亲近群众、依靠群众、为了群众。严格践行“三严三实”,努力借助“一进二访”的活动载体,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政策来源于群众,又服务于群众,因此每一个决定、每一个政策都要围绕着群众的利益来执行。干部只有将根基筑牢,才能有效“开源节流”,强健管辖区域的基础,为接下来的工作打好基础。
  
  提升服务群众质量。服务群众是干部的天职,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干部作为共产党人,要恪守党员之责、彰显党员之风范、葆党之英雄本色。干部要坚持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要以实际行为与群众搭建无坚不摧的“桥梁”,要构建强大的“信任”之桥来实现干群“一家亲”。做干部,就要做乐东县那样的干部,敢于去除顽疾。干部要全心全意的信任群众,将群众的信赖和依赖作为精神动力,将群众的认可和支持作为行为动力,将群众的口碑作为践行党的诺言的最终归宿,做群众的“避风港”、“停泊湾”。干部要将群众的诉求作为第一选择,着力解决为民服务的“最后半公里”的问题,服务于民,更要方便于民,干部要深深扎根基层,去基层真实了解群众疾苦、真心倾听群众诉求、真情为民谋福利,要将干部顶天立地,刚劲铁骨的精神落地生根。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干部要坚定党的信仰,将肩上的党的责任、行动上的党的宗旨不折不扣的贯彻下去,将群众的呼声作为自己执行力的第一信号,沉下心来、放低身段,去感同身受下群众内心的期盼。干部要不断加强自身的思想道德建设,提高自己的行政伦理道德和法律道德水准,将道德底线和法律红线及群众利益保护线作为自己行为的底限,坚决不破。干部要端正自己的立场,旗帜鲜明地拥护党的政策、路线、方针及其他规定,要坚持以党的“十大禁令”、“十个不准”、“八项基本规定”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以实现服务宗旨为自己的政治灵魂逻辑点和政治价值出发点。对危害党和国家及人民利益的行为,组织要加大剜肉剔骨的力度,开刀治疗陈年顽疾或“新生”疾病,坚决不允许干部在岗生病或带病提拔,从而促进组织的健康、保护群众的利益,也有利于解开群众的“心结”,进一步巩固干群关系,提升群众对政府对干部的信任度和认可度,增强干部服务的自信心和自信力,塑造出群众俱赞、百姓俱夸、组织俱信的好干部。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既为干部,就要明确自己的身份、理清自己的职责,严禁不作为、乱作为的行为成为诟病,更不能破坏政府的权威与群众的信任。干部要为手中的公权力负责,要谨小慎微、如履薄冰地对待公权力,将权力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造福一方百姓,做群众信任万分、组织十分信赖的真真正正的“好干部”。
  
  文/陈丽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陈丽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0/30/38265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