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切实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程赛 2015-10-26 08:54:21
时刻新闻
—分享—

  短短三年时间,海南乐东县实现了由乱到治、由脏到靓、由慢到快的华丽转身,创造出令各方瞩目的“乐东速度”、“乐东奇迹”。
  
  乐东之变,关键在干部之变;而干部之变的关键,在于“关键少数”发挥出了关键的作用。
  
  兵强强一个,将熊熊一窝!一群由狮子率领的绵羊可以打败一群由绵羊率领的狮子。无论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俗话俚语,还是舶来的西方谚语,都指向同一话题: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事业兴衰,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尤其是一把手的“关键作用”至关重要。在“宁拆房,不搬坟”的乐东,为了推进项目建设,一年多时间里迁走了11万多座坟,十天半个月里完成重大建设项目的征地拆迁而没有一户群众上访,长期垃圾围城、槟榔水遍地的脏乱差,三年之内一跃成为全省的卫生城市。如此巨变,靠的就是以县委书记林百川为“班长”的“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
  
  乐东的实践再次生动证明,领导干部是标杆、是火车头、是引擎。三年前,高位低就、高龄履职的林百川临危受命,面对全县的诸多难事、险事、急事,大事不惜命,小事不惜力,用行动示范干部,以实干赢得民心,团结全县干部群众拼出一片新天地。乐东脱胎换骨、翻天覆地的变化,再次印证了那句话:“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
  
  工作落实好不好,关键看领导;千难万难,领导带头就不难。学习乐东经验,就是要真正做到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用“关键少数”的关键作风,带出好班子、领出好队伍、抓出好风气。一个地方,一个单位,“关键少数”能真正地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纪律挺在前面,且事事处处以上率下、率先垂范,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敢担风险、带头冲锋,那还有什么局面打不开、还有什么工作推不动?!
  
  乐东经验可信、可学,可用、可复制。乐东能做到的,湖南各县市区同样应当有能力做到;乐东的党员干部能做到的,湖南各地的党员干部同样要有信心做得更好。正处于负重爬坡的湖南,需要涌现出更多林百川式的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用他们的关键作用带出一支实干善为的干部队伍,创造出湖南自己的速度、书写出湖南自己的传奇。
  
  学习乐东、比照乐东,关键在于看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因此,要把学习乐东经验作为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成果、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一进二访”活动的重要内容,以乐东为标杆,进一步提振适应引领新常态、带头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最大限度凝聚实干兴湘的正能量,更加奋发有为地扎实推进全省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
  
  湖南日报评论员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程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