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读盛叔“十三五”规划的三个关键词

来源:红网 作者:江立 编辑:司马清 2015-10-17 22:20:09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主持召开座谈会,就科学编制好我省“十三五”规划,征求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的意见建议。他强调,要紧贴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十三五”时期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广开言路、广纳民智,凝聚共识、凝聚力量,共同谋划好湖南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10月17日红网)
  
  召开座谈会,征求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的意见建议,旨在广开言路、广纳民智,科学编制出高质量的“十三五”规划。盛叔对此高度重视,站在全省高度谋划未来五年的工作,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作出战略布局。以下三个关键词是解读盛叔湖南“十三五”规划理念的一把钥匙。
  
  共识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的关键五年,首要任务是凝聚共识、形成最大公约数。湖南是中国版图上承东接西、连南串北的重要区域,坐拥“一带一部”战略优势,是执行国家“十三五”规划重要单元。同时,湖南经过“十二五”规划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也积累了宝贵经验,是编制湖南“十三五规划”的起点。因此,凝聚湖南“十三五”规划共识,既要把湖南放在全国范围内来考虑,也要契合湖南省情实际,才能真正求解出最大公约数。具体说来,中央作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湖南“十三五”目标任务,两者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是凝聚共识的根本依据。如果发生偏离,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那么科学编制规划既无法谈起,也无法形成合力。盛叔首先强调凝聚共识,可谓抓住了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的牛鼻子。
  
  获得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获得感是以人为本理念的直接体现,同时也是“十三五”规划理念的深化发展。从国家、省级的“一五”计划到“十二五”规划,着眼于推动经济发展、迅速摆脱贫困的国情、省情,无论是计划还是规划的编制,更多的是强调发展壮大国家、集体的经济力量,没有更多力量用之于民生。因此,虽然中国GDP早已跃居世界第二,但是老百姓获得感有限;虽然湖南GDP早已挤入全国前十,但是湖南老百姓认为获得感还是不够。现在,着眼于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以及中国发展起来的现实,可以腾出更多力量发展社会民生,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这应该成为“十三五”规划的核心理念之一。所以,盛叔突出地强调编制湖南“十三五”规划的获得感,坚持了以人为本的价值导向,必将得到广泛的认同和支持。
  
  调研

    编制十三五规划是一项卷帙浩繁的工作。怎么来入手开展,的确非常有讲究。没有正确的方法,只会事半功倍。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实践出真知;从书本到书本、从文件到文件,是编制不好“十三五”规划的。由此,盛叔谆谆告诫:“切忌各自为政、闭门造车。关在家里踱方步、摇扇子,是踱不出好方案、摇不出好办法来的。”可谓一针见血、语重心长。值得欣慰的是,湖南在这方面形成了大兴调研的作风,而且还创新了调研方式。之前,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撰写、“湖南精神”的提炼等,不仅广泛进行实地调研,广泛征求各方面人士特别是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等的意见建议,而且充分利用互联网等媒体,发动广大网友献智献策,这种低成本、高效率的调研方式,收到了极好的效果。能否继续沿用此方法,或者创新其他方法,值得期待。

    文/江立

 

来源:红网

作者:江立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0/17/38162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