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每一位湘女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来源:红网 作者:杨燕明 编辑:夏熊飞 2015-10-14 21:50:32
时刻新闻
—分享—

  1995年9月,在北京召开的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上,我国首次将男女平等作为一项基本国策向全世界庄严承诺。20年来,伴随着一项项法律制度出台,一个个务实举措实施,基本国策逐渐上升为施政纲领、固化为法律制度,落实为广大妇女的现实权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北京世妇会20周年之际,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表示,对于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要落细落实。(10月13日《人民日报》)
  
  随着公民意识的觉醒,男女平等的观念,其实早已深入人心。而现实中,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效。权威资料显示,2014年,我国男女童小学净入学率均为99.8%,提前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和硕士研究生在校生中女生比例分别为52.1%和51.6%。这一切都意味着,在生活与学习中的许多方面,男性与女性已经能够平起平坐。而这些年的发展与变化,也让“巾帼不让须眉”、“妇女能顶半边天”等梦想逐步照进现实。
  
  虽然女性的事业已经取得不错的发展,但在现实中,仍然存在不少男女不平等的地方。比如在许多农村地区,“重男轻女”的思想亦然浓厚,男人家暴的事情也不少见;比如在就业上,因为女性有产假保障,一些不法企业却拒绝为一些大龄的未生育的女性提供就业机会……这些都是“看得见的不平等”,也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以问题为导向,就不能忽略与无视这些“不尊重女性”的行为。而这样的现实,也应该成为社会各界改善妇女事业的动力。
  
  如今,在北京世妇会20周年之际,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表示,“男女平等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必然要求,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标志,也是我们党一贯的立场和主张。”这无疑有着极大的现实价值。而徐守盛书记除了表态,还提供了一系列可操作的指导理念,如以全局思维营造妇女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以务实举措构建促进男女平等的长效机制、以法治力量筑牢保障妇女权益的坚固防线等,这些都应该成为湖南各地行动的指南针。
  
  事实上,男女平等不仅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也是国家领导人致力于推进的一项事业。就在上个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并主持全球妇女峰会,他就强调,在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中国将更加积极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支持妇女实现人生理想和梦想。这就是说,关注男女平等,已经自上而下达成共识。
  
  对湖南而言,不断宣传男女平等的意识,不断推进妇女事业的发展,显然也是刻不容缓。不过,这样的事业是艰巨的,也是一项持久战,需要发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精神。这就是说,在徐守盛书记的督促之后,湖南各地都应该有积极的行动,不仅要深耕法律土壤,为保障女性权益提供坚实的法律依据,还要铲除传统陋习与固有观念。唯有多方形成合力,方能让每一位湘女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而这,不仅需要政府部门的努力,也需要每个人的积极配合与参与。
  
  文/杨燕明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杨燕明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0/14/38139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