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幸福生活梦照亮脱贫致富小康路

来源:红网 作者:胡艺华 编辑:司马清 2015-10-05 17:39:58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欢度国庆佳节、共享盛世华章的鼓乐声中,红网隆重推出大型网络视频新闻纪实系列报道《小康路上》,以视频、文字、图片有机组合的生动方式,通过实景、实事、实人,讲小康故事,聊小康心声,向我们展现三湘儿女践行“四个全面”、全力奔向小康的坚实足迹和辉煌成果,也向我们传递湖南省各省直厅局、市县区党委政府为人民实现梦想而不懈努力的坚定决心和使命担当,更向我们昭示湖南省委、省政府坚持用幸福生活梦照亮乡亲们脱贫致富小康路的民本情怀和战略定力。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幸福生活梦。习总书记深情地说:“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中国梦属于所有对美好生活有向往有追求的中国人,在梦想面前人人平等,无论发达地区先富起来的城里人,还是偏远山区尚在贫困线下的乡亲们,都有筑梦的权利、逐梦的能力和圆梦的机会。“木桶理论”告诉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终实现水平并不是取决于高收入群体这块长板,而是取决于农村贫困人口这块短板。因此,在全面奔向小康的路上,那些偏远山区父老乡亲的梦想更值得我们去关注和帮衬,目前在我们湖南,尚有596万父老乡亲生活在贫困线下,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说:“要动员全省上下的力量,全民发动,举全省之力解决这部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问题”。
  
  乡亲们的幸福生活梦连着乡亲们的脱贫致富小康路,这正是元帅故里洪家关“山乡巨变”带来的生动启示。有了幸福生活梦,脱贫致富小康路才有指南针,“怎样奔小康,首先问老乡”,在偏远山区推进全面小康到底走什么路,首先必须看清乡亲们缺什么、听懂乡亲们想什么、摸透乡亲们盼什么,真正把乡亲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作为党和政府的奋斗目标与工作引领。有了幸福生活梦,脱贫致富小康路才有原动力,“能不能小康,关键是老乡”,乡亲们才是偏远山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主体力量和关键因素,只有用幸福生活梦,点燃乡亲们的致富信念、奋斗激情和创业智慧,才能真正引领和推动他们在小康路上越走越自觉、越勇敢、越稳健。有了幸福生活梦,脱贫致富小康路才有度量衡,“小康没小康,最终看老乡”,全面小康的丰富内涵和最终成效不完全是一组组数据所衡量,更重要的是看乡亲们的幸福生活梦是否成真、精彩几何,看乡亲们在实现幸福生活梦的过程中享受到多少存在感、获得感、幸福感,乡亲们都说日子好过了,那才是真幸福、真小康。
  
  用幸福生活梦照亮乡亲们的脱贫致富小康路,贵在“众人拾柴火焰高”、“汇聚星火成燎原”。这需要党和政府领着干,从政策规划、资金扶持、基础设施、搭建平台、产业开发等方面实施精准扶贫、加快发展步伐;也需要父老乡亲加油干,最大限度把乡亲们组织起来、调动起来、凝聚起来,切实推动偏远山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还需要全社会一起干,包括媒体在内的社会各界,都应当积极对接偏远山区发展的需求,找准扶贫助民的突破口和着力点,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形成合力,为乡亲们的脱贫致富奔小康路源源不断地输入正能量。
  
  我们有理由坚信:在幸福生活梦的引领下,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父老乡亲像洪家关人一样,踏着湘江北去的湖湘序曲,早日抵达全面小康的胜利彼岸。
  
  文/胡艺华


来源:红网

作者:胡艺华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0/05/38075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