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好群众工作亟需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来源:红网 作者:江立 编辑:田德政 2015-09-26 22:17:12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3,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来到芷江,实地考察调研信访工作时,希望各级党员干部设身处地,多作换位思考,真正带着感情去做群众工作。“在信息化时代,群众工作和信访工作要积极‘触网’,走‘互联网+’的路子,依托网上的信访平台,科学运用‘信访大数据’,‘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9月24日红网)
  
  当前,互联网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深刻影响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面对日益庞大的网络社会和网民群众,提高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走一条“从网民中来,到网民中去”的网上群众路线,是党联系和服务群众、密切党群关系的重要方法和现实课题。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组织路线,也是党攻坚克难、夺取胜利的传家宝。一部中国革命史、创业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群众路线发展史、实践史。在互联网时代,如何继续充分发挥党的群众路线优势、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做好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群众工作?不仅是一个现实的理论问题,而且是一个迫切的实践问题。就此,湖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网宣办主任卿立新同志的理论文章《架好网上连心桥网聚最大正能量》作了深入的思考和有益的探索。
  
  所谓网上群众路线,就是“从网民中来,到网民中去”。这个定义不是简单的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提法中用“网民”替换“群众”,而是处在互联网的历史条件下,针对网民数量激增、并越来越多地通过网络表达政治意见和利益诉求的现实,运用互联网思维,深刻总结新形势下群众路线发展创新的一个科学概念。它具有深刻的科学内涵、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强大的生命力量。
  
  网上群众路线更新了领导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思想意识。当今之世,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自媒体等迅猛发展,已经深刻融入到我们的生活、生产、生存之中,逐渐结晶为一种思维方式。社会的一切已经进入网络世纪,如果思维还停留在网络没有发展起来的20世纪,领导干部就要落伍了,直接凸显本领恐慌。卿立新同志的文章敏锐地意识到、并且把握了这点,明确提出了“网上群众路线”的概念,创新了群众工作的方法,拓宽了群众工作的阵地,应该说是站在了互联网时代走好群众路线的前沿位置。这与徐守盛书记最近在芷江调研时倡导的“群众工作要积极‘触网’、走‘互联网+’的路子”不谋而合。
  
  网上群众路线提高了领导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行动自觉。网络意味着便捷、高效和低成本。中国网民已高达6.18亿,且还在持续不断增长。人民群众的意见越来越依赖网络来表达,人民群众的问题越来越依赖网络来解决,党委政府越来越依赖网络来回应。领导干部如果不把鼠标点进沸腾的网络里,就会把人民群众的期待扔到冰库里。在2006年湖南省委“迎接党代会,共谋新发展”献计献策活动中,网上群众献计献策的函件占到整个活动的一半以上。如果这些计策都通过调研、座谈会等方式收集,必将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而走网上群众路线则避免了此种低效率的手段,并且实际效果更好。
  
  同时,网络已经成为国内国际舆论斗争的主战场。网络舆论斗争没有硝烟,也不见重型武器,但是处处惊险、斗争激烈。中国共产党依靠群众路线推翻了“三座大山”的压迫,建立了新中国。现在,中国共产党还要依靠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引领网民掌握网络舆论斗争主动权、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有走好网络群众路线的行动自觉,如此才会真正凝聚最强大的网络能量。
  
  网上群众路线开启了领导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崭新局面。网上群众路线是新事物、新业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是新命题、新任务。搭建平台、完善机制、强化实战等手段和要求是必须的,但是还要继续开拓创新,不断适应新发展、新需要。一方面要始终注意更新思维,始终要站在网络的最前沿,如果不敢“触网”、不想“触网”、不愿“触网”,那么就要丧失网名群众;另一方面要强化网络管理和技术支持。切实掌握网上群众路线的话语权,吸引网民、团结网民、引领网民。
  
  善于做群众工作是党的政治优势,但是在瞬息万变互联网的时代,过去的优势不等于现在的优势,现在的优势不等于永远的优势,领导干部做好群众工作亟需适应新形势、树立新思维、采取新策略,贴近网民群众,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来源:红网

作者:江立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9/26/38030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