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将带来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夏熊飞 2015-09-23 10:03:00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2日下午,湖南省委召开会议,部署启动全省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工作。此次改革,湖南省将合并500个以上乡镇,合并1.6万个以上的建制村,使乡镇总数控制在1500个左右,建制村总数控制在2.5万个左右;改革要要做到“四个不变”:包括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在内的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不变;依法形成的经济关系不变;现有国家、集体、个人财产性质不变;现有乡镇干部、职工身份、职级、工资待遇不变。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强调,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决心和勇气,创新乡村治理体制,激发乡村发展活力。(9月22日红网)
  
  湖南省乡镇数量排名全国第二,建成村数量排名全国第五,镇和村两级单位规模小、数量多,直接管理成本高,还提高了农村、农业、农民发展政策在基层推进落实的难度。不仅如此,这种现状也对省内城镇化、信息化、新型农业化建设的推进造成影响,增加了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及维护更新的成本,亦可能形成重复建设。
  
  上段所述,着眼于公共管理的效能、基础设施投建的成本效益。全省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工作的另一重要意义在于,通过大力撤并乡镇和建制村,扩大基层行政单位治理半径,可以有效重塑县城、乡镇和建成村的空间布局——进而改善市场力量的自组织、自发展环境,企业、创业者及其他居民会获得更趋统一稳定的公共管理和服务,有助于区域间生产要素、知识、公共服务资源实现共享,有助于在基层特别是广大乡村激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助于推动农村、农业、农民中各方面的要素与“互联网+”实现连接。
  
  全省乡镇区划调整改革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当然,推进落实这项改革,现有的管理关系、权力和资源分配关系被打破,重构利益关系,重新配置各方面的资源配置,不排除因此出现一定程度上的困惑,少数干部还可能担忧镇村数量大为减少后,自身的晋升发展空间等问题。并且,要使这项改革取得上述成效,还需要各级各地党委政府付出艰苦努力,才能逐渐释放实现,相比改革推行带来的冲击,可以理解为心理学上所称的“延迟满足”。这就是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在动员部署改革时,专门提及“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原因。
  
  此次改革提出要做到“四个不变”,很重要的目的就在于减少改革带来的震荡和冲击,稳定现有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等基本政策和制度,稳定依法形成的经济关系,稳定集体财产性质,稳定乡镇干部职工职级待遇。改革推行落实中,省级有关部门及市县两级还应进一步做好政策方针的宣传,讲清乡镇区划调整改革的意义,阐明这项改革将实现省域范围内党委政府、基层单位、干部职工、城乡居民等多方面的互利共赢,认真做好干部安置工作,减轻干部群众的疑虑。
  
  省委书记徐守盛在9月22日的会议上还指出,要确保改革任务按期按质完成,但切忌强行搞“拉郎配”,扎实做好资产清理和债务处理,认真做好公共服务设施的撤并与建设。这几方面要求的落实情况,将很大程度决定改革的走向和最终效果。首先,乡镇、建制村撤并,应以降低管理成本、市场交易成本和提高治理效能为标准,杜绝简单化的“合并同类项”,更不能为了追求乡镇和建制村的数量最小化,打造出超出基层单位管理和服务能力的“巨无霸”型的乡镇或建制村。其次,做好资产清理和债务处理,才可能让经撤并而新建立的镇村,轻装上阵,不必背负沉重的债务负担,也无需将大量的工作精力和资源花费在处理权属关系不明确的资产之上。第三,乡镇和建制村撤并,也将同步撤并原先配置数量过剩、设备设施陈旧而不能很好服务于居民的公共服务设施,但又需要根据新建立的乡镇和建制村社会、人口、经济发展情况,重新配置公共服务设施。这不是简单的一减一加,而是需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经过扎实深入的需求调研分析,带有前瞻性的给予较为完备的配套建设。
  
  文/郑渝川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9/23/38000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