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心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红网 作者:圣手书生 编辑:司马清 2015-09-19 18:14:43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9月18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来到益阳,调研项目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调研中指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用老百姓看得懂、记得住的方式宣传好党的惠民政策,把党的好政策落实到每一个户头。(9月18日红网)
  
  毋庸讳言,在为民服务的最基层,常常存在着宣传不到位,执行力不强的现象。这让党的好政策成为老百姓手中的一只画饼,好看却不好吃。不仅如此,一些领导干部长期以来“只唯上,不唯下”,还在某种程度上曲解政策,想方设法利用各种手段侵占原本属于老百姓的利益。
  
  所谓“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若长期以往,一项项关系到国民尊严、幸福感的好政策,不仅仅不会发挥它的惠民功能,而且还会影响国家的和谐稳定与长久治安。所以维系民生的小事不小,事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与威信,在落实惠民政策上,我们切不能有半点懈怠,更不用钻政策空当为自己牟利。正如徐守盛强调的,要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就要在每一件为老百姓排忧解难的小事、实事中,树立起党的形象和政府的威信。
  
  在我看来,要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党的好政策落实到每一个户头,除了宣传好,更要用心执行到位。我们可以说,在老百姓眼中,跟老百姓接触的基层干部是否用心执行政策,是否急民众之所急,这是很明显且容易被感知的。
  
  因为当前的信息传播迅速,而且老百姓开始关注关心与自己切身利益有关的新闻了,一旦出台了什么政策,他们定会在比较快的时间内获悉,并形成群体传播。反而有一种不正常的现象是,一些老百姓带着这些政策,找到基层干部群众,希望解决自己的实际困难与问题时,竟还会遇到一些基层干部不知情,或不耐烦地以不知情为由推脱,说是“还没有接到上级通知”、“还没看到相关文件”、“跟我说了没用”等诸如此类。这无疑会令老百姓对党的好政策产生怀疑,或基层干部的这些不负责行为,会深深影响党群关系。
  
  那么,政策落实“不过夜”,就要与时间赛跑,用心将政策落实到位,让老百姓及时享受到实惠。这是当前政府职能转型的题中应有之义。若我们的领导干部仍不能切实理解,将这一“题中应有之义”当成耳边风,或当成应付上级领导的口号,那不妨真的用用心,捂着自己的良心,来一场换位思维,即站在老百姓的立场上,假设自己遇到了贫苦百姓的那些急难问题,有政策保障却不去尽力,让自己生活于困苦之中,将自己的“心头事”置于无穷尽的推脱搪塞中,或回以难看的脸色,你又该如何去想去做?答应或许不言自明。
  
  所以,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党的惠民政策落实到户,不妨用用心,当成解决自己的事。其实这也与我们所有人息息相关。
  
  文/圣手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圣手书生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9/19/379701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