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切实把握法治湖南建设中的时与势

来源:红网 作者:王融 编辑:程赛 2015-09-16 13:38:11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4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一行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调研。徐守盛强调,全省各级法院要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做到“五个始终坚持”。他要求全省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坚定法治信仰、树牢法治思维、善用法治方式,热忱支持各级法院和检察机关依法履职,打造法治湖南“升级版”。还寄语全省法官“以至公无私之心,行光明正大之事”。(9月15日 红网)
  
  一个公平正义的社会,首先是法治的社会。确保法治社会健康和谐发展,是我们所有人不可推卸的责任与担当,而法治社会得以维系的最关键,应当是司法界能否依法履职“至公无私”,能否以法律为准绳,且也能遵行最基本的法治伦理。“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常识如是。更重要的是,如何在尊重常识的前提下,有效地把握法治建设中的“时”与“势”,亦是核心议题之一。
  
  我们同样知道,法治社会的形成与维系,不是一劳永逸的,远远不是发布一个法令那么简单。有了最基本的法规,还要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还要真正树立起对法治精神的信仰。从国家层面讲,不断完善与升级的“依法治国”思维,即是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的内在动力,是引领中国社会变革的关键因素,是执政党与时俱进不可缺失的自我提升与超越,是打造平安中国、和谐中国中不可撼动的基石。只有人民群众能时刻沐浴在公平正义的阳光下,“美丽中国”才能拥有它最靓丽的风景线。
  
  具体到“法治湖南”的建设上来,徐守盛所强调的“五个始终坚持”,这从大局方向、核心内容、方法论等各个层面,为推动湖南法治进程,提升各级党政干部的法治思维与法治能力,打了一针“法治强心剂”,更提供了有力的指导原则与行为准则,十分具有可操作性。譬如,他强调“始终坚持保障服务大局”,“针对改革发展中的新情况、新矛盾、新挑战,妥善化解投资消费、对外贸易、知识产权、互联网金融等领域的矛盾纠纷”等等,这又具体生动地明确了包括法院在内的司法部门,在司法过程中该如何结合实际工作服务大局,这些要求不仅立足全局,而且也令人一目了然,看清法治建设过程中的时势。
  
  其实,无论做什么事,都要讲究时势观。顺应时势,顺应社会发展的大势,一切方有可为。我想,“五个始终坚持”或是以此向外传递司法理念,弘扬法治精神,所有的努力都有一个但并非唯一的内在逻辑,那就是顺应发展主流,顺应法治现化建设的潮流,凝聚法治力量服务社会。具体些说,即切实打造“法治湖南”的升级版,让我们生活在一个自由平等公正的社会中,能时刻感受到公平正义,实现民众幸福指数的全面提升。当然,这也是法治湖南建设中的“时”与“势”。
  
  文/王融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王融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9/16/37940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