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顺应民众期待才能让法治阳光照心田

来源:红网 作者:江立 编辑:程赛 2015-09-15 14:46:28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4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先后来到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检察院考察调研。他强调,全省各级法院和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司法体制改革,更好地发挥司法机关在保障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公平正义、建设法治湖南中的重要作用,真正让法治公平正义的阳光照进人民心田。(9月14日红网)
  
  湖南法治建设起步早、举措实、效果好,从颁布全国第一部省级政府行政程序规章到法治湖南战略决策,湖南在法治建设方面可谓敢为人先,屡屡开创法治建设的破冰意义。特别是十八届四中全会中央作出依法治国的战略决策后,湖南法治建设更是水到渠成、如虎添翼。此次盛叔调研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检察院,就是湖南继续推进法治建设、打造法治湖南“升级版”的极好注脚。
  
  盛叔在调研中了解了大量一线办案实况,讲了很多切中肯綮的观点,要求全省各级法院做到“五个始终坚持”,要求全省各级检察院做到“五个牢牢把握”。“五个始终坚持”和“五个牢牢把握”,对于让法治阳光照进人民心田至关重要。如果能够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人民群众将享受到法治阳光的温暖;如果执行发生错位或者失误,不仅法治湖南建设要受到损害,而且势必造成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冤假错案,带来的不是法治阳光,而是法治黑暗。因此,人民群众期待“五个始终坚持”和“五个牢牢把握”能够一以贯之执行到位、落到实处。
  
  对于全省各级法院和检察院而言,“五个始终坚持”和“五个牢牢把握”是鞭策,也是动力。法治阳光能否普照人民群众的心田,取决于司法机关能否保障每一个案件公平正义。因此,法院和检察院是肩负泰山压顶的责任,案件的审判和监督,要不冤枉一个好人,不错过一个坏人,让不法分子罪有应得,让守法公民不受非法侵害,关键是各级法院、检察院忠诚履职、执法尽责。盛叔强调要“牢牢牵住司法责任制这一牛鼻子”、“牢牢把握惩治职务犯罪的特殊责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打铁还需自身硬。公平否?正义否?对此,司法机关和司法人员责无旁贷。
  
  早在1957年,邓小平同志就提出:“在中国来说,谁有资格犯大错误?就是中国共产党。”法治建设也是这样,要牢牢抓住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不让手中握有的公权力偏离法治轨道,造成知法犯法。盛叔对此目光如炬,特别强调领导干部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试想,如果领导干部都法治信仰淡薄、法治思维缺失、法治方式匮乏,只会用土办法、旧习俗盲干,怎么能够期待政府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的提高?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又怎么能够要求老百姓信法学法、尊法守法?
  
  法治阳光并像自然界中的阳光那样每天东升西落,也不会不请自来、唾手可得。相反的,必须是持续建设、努力追求,必须是明镜高悬、普照大地,必须是以上率下、全民守法。如此,法治之光才会照进人民群众的心田;如此,法治之种才会生根落地、开花结果。
  
  文/江立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江立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9/15/37931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