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五讲”营造湖南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来源:红网 作者:龚鹏飞 编辑:夏熊飞 2015-09-09 16:08:15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省委书记徐守盛就省委常委领导班子建设明确提出,要始终坚持讲政治、讲责任、讲担当、讲奉献、讲团结的“五讲”总体要求。这是对全省各级领导班子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按照生态学的观点,“五讲”的每一讲,都是领导干部素养生态链条中的不可或缺的一环,它们形成一个整体,营造湖南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只有政治生态的清明净化,才能达到“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的效果,实现经济生态、社会生态、文化生态的一片碧绿。
  
  讲政治,就是讲方向。讲政治,是共产党作为执政党一以贯之的本色,是共产党领导干部的必备品格。“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总设计师的话语,更像是对我们后辈共产党人的政治交代。讲政治,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以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必须有清醒的政治头脑,坚定的政治立场,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讲政治,不仅要具备政治路线意识,也要具备国家意识、制度意识、理论意识、人民意识、法制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以政治的眼光看经济,以马克思主义的眼光看世界。讲政治,更多的体现为讲大局,关键时期、关键事件、关键问题的动态流向,构成了大局,必须要以崇高的使命感维护大局,任何强调局部利益,来博弈对抗大局的,是不讲政治的糊涂分子。不知大局、不知大体、不知形势、不知规矩为何物而铤而走险玩火的人,势必会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
  
  讲责任,就是讲义务。党的领导干部,被赋予的岗位,是执政的一道工序,是整个为人民服务链条中的一个环节,是我们党主导的历史活剧中的一个角色,同时也是党和人民给予的机遇和舞台,必须明职责,全身心投入,形成强大的意志品格。这既是一种客观的需要,也是一种主观的需求,既是他律,也是自律,同时,也是领导干部的基本素质。“对工作极端负责,对人民极端热忱”,是共产党人的真实写照。“万家忧乐在心头”,夙夜在公,兢兢业业,是一种境界。当今的领导干部,担负着发展的责任、稳定的责任、民生的责任、党建的责任,只有求真务实,才能不辱使命。责任又有不同的范畴,有领导责任,有职业责任,有社会责任,有家庭责任,特别是要加强家庭责任感,管好子女和亲属。很多腐败分子,就是因为疏于家庭责任,从而打开腐败缺口的。殷鉴不远,当以此为戒。
  
  讲担当,就是讲作为。迎难而上,敢于拍板,敢于决策,遇到急难险重,在科学评估风险的基础上冲锋在前,不回避,不推诿,不扯皮,让负重的肩膀挺起来,这就是一种担当精神。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坚决克服懒政怠政,坚决惩处失职渎职,是我们党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出的勇于担当的宣言,也是我们党布大信于天下、取信于民的铿锵誓言。勇于担当,应该成为领导干部的新常态。
  
  讲奉献,就是讲牺牲。共产党人必须有一种牺牲精神,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历史教科书,写满了牺牲的故事,我们应当永远充满崇敬地倾听和解读。改革开放年代,体现牺牲精神的,就是奉献。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的领导干部,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要把无私奉献,作为行为准则。越是市场经济,越能考量人们的奉献精神。过去,在炮火的包围中,牺牲是一条直线表达,单纯而充满悲壮感。当今时代,在铜臭的包围中,却能见出奉献的真纯度,同样,更有崇高感。奉献的本质是真诚自愿,纯洁高尚。领导干部心甘情愿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付出,不争名于“朝”,不争利于市,不求报酬,只问耕耘,收获的将是组织和人民的喝彩。
  
  讲团结,就是讲风格。团结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法宝。团结五湖四海的同志,可以见出一个领导者的云水胸襟。一个班子,每人有每人的长处,扬长避短,各展所长,就能体现一个班子的战斗力。讲团结,切忌互相猜疑,互相防范,有意见当面说,经常拉扯袖子,相互提醒,既可防范颠覆性错误,乃至违法犯罪的发生,又加深了战斗的情谊。团结的敌人是“结团”,是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这是我们党绝不允许的。在一个组织体系中,尤其要警惕。唐朝的皇帝尚发出了“去河北贼易,去朝廷朋党难”,可见“结团”是有深厚的土壤的。共产党是执政党,对于每一个党员来说,只有一个上级,那就是组织,只有一个靠山,那就是人民。作为一个党的领导干部,团结一切忠实于事业的同志,我们就会收获事业的红利。
  
  讲政治,讲责任,讲担当,讲奉献,讲团结,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党和人民的事业。当前湖南的全面小康建设,正处在关键时期,省委书记对全省领导干部的寄语,无疑会营造湖南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这无疑也是湖南实现三量齐升腾飞的“空中加油”。
  
  文/龚鹏飞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龚鹏飞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9/09/37879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