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拥抱“互联网+”的N条理由

来源:红网 作者:谢华 编辑:夏熊飞 2015-09-02 10:38:33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的最后一天,湖南省委书记“盛叔”与腾讯CEO“小马哥”深情会面。一位是主政一方的官员,一位是互联网领域的翘楚,两人围绕加快打造“互联网+”的“湖南样本”真诚交流、洽谈合作。在笔者看来,此次湖南牵手腾讯目光长远、意义非常,“互联网+湘”将为7200万三湘民众带来巨大的“网络红利”。
  
  从“网”上看,国家有利好。“互联网+”行动计划的第一次露面是在今年“两会”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虽然只有简短百余字,但它给互联网行业以及中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却不可估量。国家还专门设立400亿元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互联网+”行动计划开始掀风化雨、遍洒甘霖。4个月后,一份涵盖了创业创新、协同制造、现代农业、智慧能源等11项重点行动的国家版“互联网+”操作指南正式出炉,一系列重大利好格外醒目。湖南作为中部农业和人口大省,不论是想要做强工业、做大农业,还是做活商业、优化产业,都离不开也不能离开“互联网+”这场重大革命。“错过就是过错”,湖南一旦与“互联网+”失之交臂,便意味着失去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由此,湖南此次与腾讯达成“互联网+”的战略合作,不得不说是湖南在“互联网+”时代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的前瞻举措。
  
  从“网”下看,社会有需求。“21世纪的中国人离不开两样东西:一是人民币,二是互联网。”人类生活生产方式早已“网络化”,对于多数人而言,互联网如衣、食、住、行一样必需。这几年,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不断发展壮大,中国互联网已经由过去的“信息集散地”回归到了帮助改善人们生产生活方式的发展本质上来,网民不再满足于上网侃大山、看新闻、发帖子,而是对通信、教育、医疗、就业、政务等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社会管理者和网络服务商也认识到,加快互联网技术成果转化与运用承载着老百姓太多的心愿与期盼,正如“盛叔”在与“小马哥”交谈时所言:“‘互联网+’最终要‘+’在老百姓关心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上,要‘+’进千家万户,真正为广大老百姓提供便利。”因此,湖南加快推动“互联网+”便民惠民,这是新时代下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题中之义。
  
  从“网”前看,地方有动力。近年来,湖南经济发展迈入快车道,成绩有目共睹。在经济新常态的语境下,湖南想要保持较快发展速度,打造经济升级版,“互联网+湘”是个不错的选择。打造“互联网+”的湖南样本,与省委省政府坚持改革创新、推进“四化两型”、促进“三量齐升”等战略举措相契合,可以帮助湖南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加快形成结构合理、方式优化、区域协调、城乡一体发展新格局。具体来看,湖南工业发展有基础也有优势,拥有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山河智能、蓝思科技等一大批知名制造企业,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推动“湖南制造”转向“湖南智造”将迎来更大发展机遇和市场空间。作为农业大省,湖南农业资源禀赋充足,物产丰富,显然,“互联网+”为农业资源优势转向经济发展优势提供了最优路径,也为湖南农民群体实现农业产品到商品的蜕变打通了最好出路。无疑,“互联网+”必将为湖南谋划新一轮经济社会发展铺就一条“快车道”。
  
  从“网”旁看,区域有压力。“互联网+”时代,地方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并存。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如果没有应对准备机遇也可能沦为挑战。放眼湖南周边各省,“互联网+”风起云涌,城市建设、产业发展、民生服务等领域几乎被“一网打尽”。往南,此番来湘的“小马哥”正是业起广东,南粤之地已培育了腾讯、网易等一大批立足广东、影响全国、辐射世界的互联网大型名企;往西,大数据产业之风早已刮遍黔中大地,贵州正借助大数据“弯道超车”,新兴产业和新型业态发展氛围正浓、大势正好。与此同时,四川、重庆、湖北、江西等周边省市也都在蓄势待发,一场关乎互联网新时代下的区域竞争正在悄然拉开。在煤炭、钢铁、林木等传统资源日渐落寞的经济新形势下,一旦错失“互联网+”的发展机遇,创新创业便将后发无力,公共服务也会改善无门,未来经济社会的变革也没有持续有力的支撑。湖南要率先实现中部崛起,更要抓住“互联网+”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
  
  因而,湖南此次牵手腾讯达成“互联网+”战略合作,可见以盛叔为班长的湖南当家人对地方发展的高瞻远瞩和对“互联网+”的“一网情深”。当然,战略合作的背后既是源于区域竞争日益激烈的紧迫意识,也饱含着造福一方百姓的民本情怀。
  
  文/谢华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谢华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9/02/37823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