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联网+”为便民插上翅膀

来源:红网 作者:秦平 编辑:刘艳秋 2015-09-01 00:25:38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31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长沙会见了来湘开展合作的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一行。徐守盛说,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推动了时代进步。“‘互联网+’,最终要‘+’在老百姓关心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上,要‘+’进千家万户,真正为广大老百姓提供便利。”(8月31日红网)
  
  自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以来,“互联网+”就已经成为了互联网上不折不扣的热点词汇。但“互联网+”也不是个大箩筐什么都可往里装,要用好“互联网+”首先必须理解为什么要推行“互联网+”。徐守盛表示,“互联网+”最终要“+”在老百姓关心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上,要“+”进千家万户,真正为广大老百姓提供便利,就已经为我们指出了答案。
  
  那么,如何用“互联网+”为百姓提供便利就成为了现实问题。首先来说,就是必须打通政府信息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因为在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时代,瞬息万变的信息已成社会经济发展的决定因素。若能从打破“信息孤岛”开始,逐步构筑起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的公共事务服务网络,努力提升政府公共事务服务效能,也必然能够给百姓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便捷和实惠。
  
  “互联网+”要想为百姓提供便利,也必须在“+”上创新发力。比如说,“+”字利用得好,病人足不出户、轻点鼠标即可与过去很难挂上号的专家医生面对面问诊;而通过预警信号以及互联网平台,值班护士可以观察到病人输液还需几分钟完成,既省时又省力。这桩桩件件都足以说明,随着互联网技术突飞猛进发展,只要我们在“+”上创新发力,其无疑也能够在民生改善方面取得更大成绩。
  
  事实上,以信息化手段让市民少跑腿、让政府服务更快捷,已经成为三湘四水“信息惠民”主旋律。在与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座谈时徐守盛表示,如何进一步发挥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优势,与湖南正在积极推动的智慧城市建设、社会管理创新、城乡统筹发展、便民生活服务等深度融合起来,一直是他关注的重点,可见“互联网+”便民也早已成为了湖南执政理念。
  
  李克强总理曾经明确指出,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而我们若能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也必能促使湖南的民生改善“炫起来”。事实上,湖南的区位优势日益凸显,各类人才加速聚集,这也都是发展“互联网+”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希望湖湘上下能够用好“一带一部”,以“互联网+”创造出一种新的生产力,让7100万潇湘人民生活得越来越好。
  
  文/秦平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秦平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9/01/378061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