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向三湘改革者致敬

来源:红网 作者:龚鹏飞 编辑:刘艳秋 2015-08-25 11:57:2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江奔跑向前,纯洁晶亮的水花,以饱满的伟力,甩落泥沙,一路滔滔东去;历史奔跑向前,捧着理性,也捧着热情,遵循人民的指令,抖落傲慢与偏见,排山倒海地卷将过去。《湖南日报》刊发的纪实报道《奔跑向前》,以富有历史寓意的感召的笔触,向我们展示了近两年湖南全面深化改革的成绩单,确实催人奋进。近300项落地的改革,像一簇簇报春花,摇曳在湖南这棵枝繁叶茂的大树上。事在人为,闻鼙鼓而思良将,我们向三湘改革者致敬。
  
  为什么要改革,为什么要全面深化改革,从上世纪70年代末以来,这一个历史考题,不断考量着我们执政党的智慧与水平。有人形象地把改革的全过程比作一场球赛。前期的改革,是上半场,我们打得不错,也留下了经验,留下了教训。而全面深化改革,这个下半场,我们面临的任务更艰巨。我们怎样攻?我们怎样守?我们怎样防?世情、国情、党情、人情,出现了新的变化,我们将怎样调整我们的布局?扑朔迷离的情况,猝不及防的意外,我们将怎样应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发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动员令,神州大地,一场轰轰烈烈的下半场开始了。射门,人民的期待声震天动地。湖南又将怎样的承接和落实?我们高兴地看到,2013年11月下旬,十八届三中全会刚刚召开,湖南主政者从北京返湘当晚,就召开常委会议,传达中央精神,部署湖南改革。人们从“传达中央精神不过夜”这一点上,看出了湖南主政者手心攥着的紧迫感。而“湖南,决不能输在新一轮改革起跑线上!”,立马成为三湘大地的网络热词,成为最见热血、最见肝胆的流行语。无论是武陵山下,还是洞庭湖畔,三湘大地,响起了改革的呐喊声与足音。《湖南日报》对这一情景作了详细描述,读者诸君自当发出会心一笑。笔者更是强烈地感觉到,近两年,湖南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不仅是为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铺路搭桥,也丰富着中国层面的全面深化改革模式。
  
  向三湘改革者致敬,是因为改革的艰难,异乎寻常地超出人们的想象。全面深化改革,不是牧歌式的浪漫曲,而是一场冷峻严酷的大手术,既要向中枢神经动手术,也要向末梢神经动手术。既要刮骨疗毒,还要自我革命,带来的往往是自我阵痛。壮士断腕,啃硬骨头,涉险滩,过激流,这些形容改革艰难的词汇,实际上是三湘改革者的自画像。他们寝无宁,食无安,任何时候,凸显改革表情,焕发改革激情,以自身的坚定,推动着改革向前。
  
  向三湘改革者致敬,不仅仅是因为改革者要承担巨大的牺牲,有时还要付出巨大的代价。因为每一项改革,都是前无古人的,没有现成的模式和路子,要靠自身的摸索,失败往往不可免。中国历来有很多改革者,商鞅变法,王安石变法,似乎都给人一种悲情陌路。明代张居正实行“一条鞭法”,是符合历史发展方向的,但其下场甚是凄凉。仔细品味熊召政的长篇小说《张居正》的四卷题目,分别为《木兰歌》《水龙吟》《金缕曲》《火凤凰》,就可以看出古代改革者的一条普遍轨迹。可以庆幸的是,我们的执政党深明大义,保护改革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活力,保护改革者的合法权益,纵使有了这柄尚方宝剑,但遭误解、遭指责的事总不可避免。因此改革者的担当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尤其让人钦佩。
  
  向三湘改革者致敬,还因为,在湖南改革的过程中,组织得法,有先有后,显示了高超的改革智慧,写好写活了湖南全面深化改革编年史的开篇。中央改革办评价湖南改革工作:“紧跟中央部署,承接有序,落实有力,激发了活力,形成了特色。”这个评价来之不易。湖南的改革,承接了中央的顶层设计,又有系统的路线图、时间表,一级一级承接,把顶层设计和底层创造,较好地结合在一起。湖南注意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改革过程中,没有大规模的群体性事件出现。这说明,改革不是冒险,周密的论证和设计、良好的执行力都非常重要。三湘改革者付出了自己的智慧和心血。
  
  改革的表达为改革的共识开路。特别可圈可点的是,湖南的改革者非常注意民众的参与改革,并努力提升组织化水平。实际上,改革的大力参与,与改革成果共享,是一种权利与义务对等的关系,让民众更有效率地投身改革洪流,更少震荡地加入改革大军,是改革成功的奥妙。“以改革的一马当先,带动万马奔腾”,就是发动和深纳民众的宣言。湖南改革经验的核心密码恐怕在此。
  
  向三湘改革者致敬。愿三湘改革者带电的身躯与奋斗的灵魂,把湖南带入全面小康的高地。
  
  文/龚鹏飞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龚鹏飞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8/25/37749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