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要“血色经济”彰显湖南决心

来源:红网 作者:李盈 编辑:程赛 2015-08-15 10:00:41
时刻新闻
—分享—

  “只要还有事故、还有死亡,就是问题和差距,我们不可有任何懈怠、半点疏忽。”今天上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对围坐在他身旁的47个产煤县(市、区)委书记提出要求,要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强化问题导向,依法治安、铁腕治安,确保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在安全生产稳定可靠的基础之上。(8月14日《湖南日报》)
  
  8月12日晚,天津滨海新区港务集团瑞海物流危化品堆垛发生火灾,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而事实上,几乎每一场生产事故背后都有着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追求经济指标。只是“人命关天”,发展经济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理应成为生产的基本准则。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指出,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要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不可否认,虽然安全时时提处处说,但仍有一些人未在内心里予以真正重视。在其心目中,要发展就得生产,而有生产就会有生产事故,生产事故可谓经济发展的必然逻辑。而今徐守盛明确强调,决不能以牺牲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坚决不要“带血”的GDP和“带血”的财政收入,既是一种表态,也体现出湖南在安全生产方面的信心,对于提高人们安全生产意识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不要“血色经济”,必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这是因为,责任是安全生产工作的灵魂,明确和落实责任是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牛鼻子”。徐守盛要求各级党委负责同志真正把安全生产作为政治工程、生命工程、民生工程和一把手工程来抓,狠抓责任的明确、清晰、落实,就是在将责任“横到边、纵到底、全过程”。如此语境中,空当少了、扯皮没了、合力多了,安全当然也就更有保障了。
  
  避免“血色经济”,领导干部就必须敢于担当。时下政治生态中,领导干部发挥着重要作用。领导干部若是重视安全,就将带动一个地方一个部门重视安全。徐守盛明确要求把推动实现煤矿“零死亡”作为最硬政绩,就是在赋予其“睡不着觉、半夜惊醒”的压力,也必然能够推动领导干部居安思危、临事而惧,促使其坚持“命字在心、严字当头”,切切实实地把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
  
  毋庸置疑,要想实现安全生产就必须在“常、长”上下功夫,建立隐患排查治理、风险预防控制体系,做到防患于未然。而今湖南书记徐守盛明确强调不要“血色经济”,已经彰显出铁心抓安全的决心。这就倒逼着湖南上下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把安全生产与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坚决做到监督检查不放松、安全标准不降低,从根本上提高安全发展水平,推动湖南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文/李盈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李盈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8/15/37666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