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细品盛叔在信息化建设中的“平衡智慧”

来源:红网 作者:夏语冰 编辑:夏熊飞 2015-07-30 20:35:1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来到省通信管理局调研,主持召开信息化建设基础工作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就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紧密结合省情实际,抢抓发展机遇,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扎实抓好信息化建设重点工作,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湖南日报)
  
  在中央全面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大背景下,湖南最高主政者盛叔来到通信管理局调研,无疑展示了湖南落实中央精神的坚决态度,也将一名主政者的远见卓识展露无遗。这也是落实国务院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关键一步,标志着湖南已经发起了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冲锋号令。
  
  在信息化建设风起潮涌的今天,在网络安全日益严峻的当前,如何真正将中央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精神和地方实际结合起来?怎样在信息化建设中兼顾网络安全?在经济建设和惠及民生中又如何实现平衡?这些问题的能否解决,关系到湖南信息化建设的根本前途,考验着一方父母官的主政智慧。可以说,没有那么一个解决问题的“金刚钻”,就揽不了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瓷器活”。
  
  列宁说过,经常地、自觉保持平衡,就是计划性。从盛叔的讲话中,我们捕捉到他谋划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完美计划。这份计划既有顶层设计的规划,又有基层实践的要求;既有当前的具体考虑,又有长远的宏大谋划;既有发展经济的严谨考量,又有普惠民生的执着追求。纵览这份沉甸甸的计划,通篇闪烁着平衡的智慧,展现出一名地方主政者运筹帷幄的洞察力和掌控力。
  
  一起来看看盛叔是如何谋划的:
  
  网络安全和要信息化齐头并进。盛叔一方面提出要下大力做大做强信息产业,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互联网+”在各产业领域和全流程广泛运用、深度融合。另一方面又意味深长地强调,要筑牢网络安全堤坝,切实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各有关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守好自己的门、站好自己的岗”。看得出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都是盛叔决心要做好的文章,缺一不可。
  
  经济与民生要相得益彰。盛叔指出,“信息化是适应和引领发展新常态的重要引擎,同时也是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尤其是盛叔饱含感情地说到,“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让人动容。这是盛叔从根本上回答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为了谁的深刻命题。
  
  改革和创新要双轮驱动。盛叔提到,“要紧紧扭住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两大关键,遵循“四化同步”发展规律,科学谋划好我省信息化和通信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进一步理顺优化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通信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地方立法,不断优化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积极探索完善政策支持体系。”既要用深化改革释放红利,又要通过创新提供动力,看来,在盛叔心中,改革和创新是做好此项工作的两张王牌,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如何做,大家心中有谱了。
  
  当前和长远要一起谋划。盛叔说了,“要坚持规划先行、规范标准、强化约束,坚持满足现实需求与技术适度超前相结合,不搞“一窝蜂”、“盲目上”,有效避免重复建设。”在大家干劲冲天、跃跃欲试的当口,盛叔除了加油,还不忘冷静提醒大家,既要将当前重点工作抓在手中,同时也要避免脱离实际、不顾长远的大干快上,这是在盛叔在推进工作的节奏上对大家的要求。看来,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既要有热情似火的干事激情,一颗理性和冷静的心也必不可少。
  
  从盛叔的平衡智慧中,我们读到了干事创业的担当,读到了主政为民的情怀,读到了统筹兼顾的领导艺术,所有感悟汇聚成一名开拓、务实、亲民的公仆形象,最终将为我们带来一个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的春天!
  
  文/夏语冰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夏语冰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7/30/375320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