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准扶贫要真正扶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来源:红网 作者:柳金明 编辑:夏熊飞 2015-07-21 23:44:08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0日,中共湖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在长沙举行。本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实施精准扶贫加快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的决议(草案)》,重点研究和谋划下半年经济工作,全面部署和推动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7月20日红网)
  
  本次会议通过的《决议》提出“到2020年,实现全省596万贫困人口整体脱贫,51个扶贫工作重点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0000元。”贫困、特困地区如何走上脱贫之路,方法策略有很多,在一系列思想的指导下这条路是阳关大道还是难走的羊场小道,需要一定的时间去实践检验。当下号召的是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其“精”就是要精确到“本”,不仅仅是帮助贫困家庭提高生活水平,更是要把整个贫困地区的经济给发展起来,走持续健康的发展道路,从根本上实现脱贫。
  
  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调研扶贫工作时明确提出扶贫工作“要科学规划、因地制宜、抓住重点,不断提高精准性、有效性和持续性”,“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大口号,也不要定好高骛远的目标”。此后李克强总理在研究扶贫工作时也对精准扶贫提出了具体要求。“精准扶贫”到各个省、地区被运用到扶贫、脱贫的工作中去,有些地区已经建立了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笔者认为既是实行精准扶贫,那么要想“扶”至贫困人口的心底,首先就要精准识贫,识对象:明确好扶贫对象是真贫还是假贫,定位贫困对象及对象的贫困程度,有针对性,做到有的放矢,具体举措是“做好贫困人口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识原因:要具体地区具体分析。农村贫困有其共有的根本原因,许多地区因为基础建设不足而阻碍发展,所以该修路修路,该架桥架桥,做好基础工作后,面对不同的地理文化环境因素,每个贫困地区的“贫”都有其特性,要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识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该解决的还有观念的“贫穷落后”,受到高度重视的农村留守问题其症结就是青壮劳动力的外流,大城市好就业的观念的根深蒂固,能推动发展的年轻血液都不在了,留下老人和孩子,贫困问题会衍生出更加复杂的社会问题。精准扶贫要找突破口,这突破口就是有无限可能的青年劳动力,不是提高贫困人口的向外发展能力而是自我发展能力,一方人守一方水土的能力。
  
  我省精准扶贫,可以学习借鉴甘肃省的“1+17”方案,部门、干部和村、村民结成帮扶对子,不脱贫不脱钩,有效提高政府部门的执行力和村民的实践力。不仅仅是政府有关部门,与贫困地区有可能实现联动的城市各力量也应该团结起来,相互配合。就经济开发方面来说,贫困地区并不是毫无价值的区域,只是有待开发,城市应该将眼光放得长远,充分开发利用贫困地区的经济价值,给与一定的帮扶举措。
  
  精准扶贫要真正扶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可以用“精准制导”、“定点清除”、“喷灌滴灌”的方法,方法虽然好,但更重要的是有耐心、细心,做实事。
  
  文/柳金明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柳金明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7/21/37441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