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冰火两重天”让优秀成为“新常态”

来源:红网 作者:杨飞 编辑:刘艳秋 2015-07-01 09:57:3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0日上午在北京亲切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受到表彰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广大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6月30日新华网)
  
  郡县治,则天下安。县委书记是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总指挥”,其个人作风将直接影响到党的执政根基。自十八大以来,中央不断加大反腐倡廉力度,一批县委书记队伍中的蛀虫被查处,党心、民心为之一振。而今时隔20年再次评选表彰“全国百名优秀县委书记”,就再次诠释了中央从严治党的决心。一边是反腐,一边是表彰,如此“冰火两重天”,更足以让优秀成为“新常态”。
  
  强力反腐,当然不能懈怠。从去年2月28日江西会昌县县委书记傅春荣被查,到今年4月9日河北省通报清河县县委书记冀东书被查,至少已经有38名县委书记落马,可见县委书记已经成为了官员腐败重灾区。卖官鬻爵、借地生金、捞工程财……手握地方大权的县委书记一旦腐败,就将带坏一批干部,污染一地政治生态,给民众利益造成严重损害。对此强力查处,理所当然。
  
  反面典型引人警醒,正面宣传鼓舞人心。此次中央时隔20年后再次遴选优秀县委书记,目的也就是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包括王洪斌、张霞(女)、廖桂生、谭小平在内的优秀县委书记受到表彰,也确实有助于让处于改革发展繁重任务下的党员干部获得榜样指引,进而形成有岗有为、有为有位的干事创业生动局面。
  
  反腐与表彰“冰火两重天”,也有助于清除庸官存在土壤。随着高压反腐态势的形成,一些官员为避免“出事”,把责任担当搁一边,不碰矛盾、不接挑战,“平平安安占位子,忙忙碌碌装样子,疲疲塌塌混日子,年年都是老样子”,备受民众诟病。如果这种错误认识泛滥开来,就将像瘟疫一样败坏官场风气,污染政治生态。此次在反腐同时表彰先进,就有助于清除庸官存在土壤。
  
  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能够起到春风化雨的效果。而今中央时隔20年再次评选表彰廖桂生、谭小平等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无形中有助于通过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激发县委书记干部群体“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创业热情和干事动力,进一步保持全体基层干部队伍的浩然正气和蓬勃朝气。最起码通过反腐与表彰的对比,县委书记们也明白了不做贪官、怎样为官、避免庸官道理。
  
  进言之,在强力反腐的语境中,发掘一批立得住、叫得响的优秀典型,把“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县委书记“标准像”人格化、形象化、具体化,广大党员干部无形中就可以对照榜样人物找差距、找不足、找方向。而逆水行船不进则退,在如此“冰火两重天”情况下,优秀才是称职,优秀才是合格,无疑就将推动好作风蔚为风尚,确保优秀成为“新常态”。
  
  文/杨飞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杨飞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7/01/37253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