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勇于担当科学决策“智囊团”的使命

来源:红网 作者:杨飞 编辑:刘艳秋 2015-06-28 00:05:34
时刻新闻
—分享—

  今日上午,湖南省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组建十周年暨省情研究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在长沙召开。来自全省社会各界的70余名代表齐聚一堂,回顾省情研究会10年来的骄人成绩,并围绕“新型智库与湖南发展改革”这一主题进行研讨交流,共商如何当好湖南发展的“智囊团”。会议选举出新一届理事会,湖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汤建军当选为会长,舒斌等十二人当选为副会长。(6月27日红网)
  
  “互联网+”时代,智力资源已经成为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为宝贵的资源之一。湖南省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组建十年来,就已经为政策推行提供了诸多决策支持,成为社会治理的重要臂助,在无形中充当着智库角色。而今在经济发展新常态语境中,在湖南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面对新情况新形势,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就应与时俱进,更好地担当科学决策好智囊的使命。
  
  夯实湖湘特色。因地制宜是我们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原则,在智库发展方面也同样如此。道理也很简单,就是既然是湖南智库,就理应站在湖湘人民角度来思考问题,要突出湖湘特色。尤其是当前各项改革逐步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每走一步都必须慎之又慎,只有找准湖南改革发展的规律,摒弃大而泛之、人云亦云,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才能真正成为推动湖南发展的“大脑”。
  
  扩大政策影响。既然是智库,就应以影响公共政策的制定为使命。据不完全统计,湖南省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迄今已完成省领导和有关部门交办的课题研究任务40个,成果得到中央领导同志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的批示肯定100余次,但影响公共政策制定方面却差强人意。着眼于将来,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就应围绕新型智库建设目标,更多地提高主张被公共政策采纳几率。
  
  积极接纳地气。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如果没有深厚的民意基础,一项公共政策即使被颁布也不太可能得到良好贯彻。同样对于智库而言,要想实现繁荣和发展也就意味着其要更多地接纳地气,更多地向下交流。也唯有如此,政策研究才能更有针对性,政策建议才不会沦为盲人摸象。其实,当前我们正处于大数据时代,民声民意也确实很容易获得。
  
  遍观国内外实际情况,一流的智库的确可谓国家软实力的体现,对于政策制定和实施发挥着重要的智囊作用。湖湘人民自古就有“敢为天下先”精神,我们希望以湖南省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组建十周年暨省情研究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为契机,新一届研究会能够积极适应新常态,更多地“接地气”,围绕新型智库建设目标,做科学决策的好智囊,为建设小康湖南再立新功。
  
  文/杨飞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杨飞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6/28/37219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