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何有必要设立“袁隆平和平奖”?

来源:红网 作者:枕戈 编辑:司马清 2015-06-20 10:57:1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红网发表“网友热议《稻可道》,倡议设立‘袁隆平和平奖’”的新闻后,国内主流媒体迅速转载,微博微信也疯狂转播,引起众人关注。袁隆平的亲传弟子方志辉先生也说,只要条件成熟,袁隆平院士应该会同意,设立“袁隆平和平奖”完全有这个可能。
  
  第一,中国有这个必要性,需要一个象征符号。西方自文艺复兴以后,列强争霸,战乱不已,直到近当代酿成两次世界大战这样的祸乱,方知和平之珍贵,故有“诺贝尔和平奖”,呼吁人们非攻止战,推进人类的和平发展。中国儒释道文化的本性是追求和平、和谐的。两次世界大战后,中国和平崛起,未曾像美苏那样扩展版图、争强争霸。故很有必要设立一个“和平奖”,以彰显中国人的和平价值观。
    
  第二,与诺贝尔和平奖有很强的类比性。诺贝尔和袁隆平都是科学家,都有自己的发明专利,科学家本没有意识形态的束缚,可以超越国界,造福全人类。但诺贝尔发明的烈性炸药,更多地表现为对大自然的征服,也可以说间接推动了西方列强的征战,甚至与两次世界大战不无关联。而袁隆平则是利用大自然,用科学技术提升了生物品种,进而造福了人类。“杂交水稻”的“杂交”,是“道法自然”,是生物界普遍现象,它没有造成对大自然的破坏,也没有造成对生物物种的变异、破坏(和转基因完全不同)。当下,工业文明正对大自然造成了愈来愈严重的污染和破坏,打破了“天人合一”的平衡,而袁隆平发明杂交水稻,则是中华万年稻作文明的升级版。
    
  第三,“袁隆平和平奖”的含金量和重大价值。一是袁隆平本人已获得国际国内的各项大奖:国家特等发明奖、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奖、世界粮食奖、沃尔夫奖、马哈蒂尔科学奖;他不仅当选为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而且有颗小行星被命名为“袁隆平星”。除“中国科学院院士”和“诺贝尔奖”,他几乎获得过中外所有的重要奖项名誉。关于袁隆平发明的杂交水稻,有人这样评价:“可以说,除了杂交水稻之外,中国在现代科技领域里,暂时还找不出第二个连续领先世界40多年,而且还在继续领先着的科技项目。”可以说,袁隆平能够代表中国科学技术的原创成果,是中国科技界的一个象征。

    二是杂交水稻基本解决了中国13亿人(占世界25%)的温饱问题。并在向全世界几十个国家推广,尤其帮助了很多亚非拉落后国家解决温饱问题。如果世界上有一半的稻田种上袁隆平发明的杂交水稻,每公顷增产2顿,所增产的粮食就可以多养活4亿-5亿人口,这种贡献是无与伦比的。比诺贝尔发明的烈性炸药,要大得多了。
  
  三是1998年6月24日,湖南省四大资产评估事务所通过11万组数据资料的严格审查论证,袁隆平名字的无形资产价值已达1008.9亿元。中国第一家以农业科学家命名的农业高科技公司——隆平高科,目前流通市值是263亿元。同时还有不少与杂交水稻有关联的公司企业。也就是说,袁隆平的杂交水稻,直接孵化出了数千亿产值的产业。养活了数十万的从业者,数百万杂交水稻的种植者。
  
  四是目前有数百名中国科学家奔赴在世界各国“布道(稻)”,传播和推广杂交水稻。他们扎根于稻田,筚路蓝缕,艰苦奋斗,可歌可泣。他们确实是一只只热爱和平、不畏艰难、敢于拼搏奋斗的狮子,值得世界人民尊敬。有了袁隆平和这些人作为榜样,设立“袁隆平和平奖”就有最基本的依据。
  
  可以预见,设立“袁隆平和平奖”,将有力彰显中国人的“和平价值观”,解决人类的温饱问题,推动世界的和平发展、和谐共处,这必将是一项光耀千秋的事情。

来源:红网

作者:枕戈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6/20/37159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