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铁建设为湖南经济发展再添新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辛未羊 编辑:程赛 2015-06-10 11:48:28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5月,长沙新增至成都、重庆的高铁,沪昆高铁长沙至贵阳段又将正式通车,湖南作为高铁枢纽的地位正日益凸显。再加上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合并重组,湖南高铁制造的实力将更加提升。基于以上背景,湖南省政协委员、远景智库院长北冰近日向省政协上交提案,建议打造湖南高铁旅游经济带,他还建议在湖南打造中国高铁之都。(6月9日新华网)
  
  长江经济带,东起上海、西至云南,涉及上海、重庆、江苏、湖北、四川、云南、湖南、江西、安徽7个省2个直辖市,它在我国经济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如果把中国经济成就比喻为当今世界最吸引人的成功故事,显然,长江经济带是这个故事中最重要的角色之一。湖南作为长江经济带的核心经济大省,不仅在整个长江经济带中有着不言而喻的重要地位,在国家中部崛起大战略版图中有至关重要。而高铁作为当下促进区域多元化发展的重要有效工具,随着高铁建设在湖南的全面铺开,湖南经济发展的再添大动脉。借高铁之势,在提高自身的同时,湖南或可引领整个长江经济带,为中部崛起战略提速。
  
  长沙至成都、重庆的高铁,沪昆高铁长沙至贵阳段的正式通车说明了沪昆高铁在湖南境内的全面完善。沪昆高铁作为全国东西向线路里程最长,影响范围最大、覆盖面积最广的高速铁路,将湖南东连我国最大的经济中心上海,西通西南边陲重要城市昆明。再加上京广线的南北贯通,届时湖南的经济中心长沙将成为我国第一个贯穿东南西北的交通枢纽。
  
  沪昆高铁开通后,将极大地释放原沪昆铁路的货运输送能力。铁路停开一趟客车便可以加开三趟货车,会实行客货分离的沪昆铁路,货运、客运输送能力都将得到成倍增加。无论是对湖南各地区特产的输出还是浙沪沿海外地货物的输入,都将起到积极作用,从而促进湖南,乃至整个沪昆沿线各省的经济发展,带去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另一不可忽视的效益是将大大推动湖南的城镇化进程。近二十年来,我国城镇化得到了较快发展。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表明,至2014年,我国城镇化率已达54.77%。但就目前来看,我国城镇化区域间发展是极不平衡的,东南沿海地区城镇化率普遍在50%以上,部分省市更是达80%以上,而中西部地区城镇化水平明显偏低,城镇化发展仍然比较滞后,中西部地区城镇化率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因此,位处中部地区的湖南,更应加快城镇化进程。而近年来高铁沿线兴起的一个个城镇,一个个新区都充分显现出高铁对城镇化的带动作用。可以说高铁推动的不仅仅是城市的发展,还将给当下我国推进城镇化建设送去不少助力。
  
  正如新闻中所说的,湖南不管是在高铁建设,还是高铁制造中,都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借助高铁时代的来临,打造中国的高铁之都,体现的是湖南“湘军”在发展道路上另一番“热血”。
  
  文/辛未羊

来源:红网

作者:辛未羊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6/10/37049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