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按下依法治省“快进键”

来源:红网 作者:胡名声 编辑:程赛 2015-05-29 15:55:26
时刻新闻
—分享—

  有人曾说,法治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人类的一项伟大的发明。近些年来,湖南在探索“法治”的道路上不断进取,做出了许多宝贵尝试,可谓成果多多。
  
  让我们回过头来看一下,从率先探索行政管理的法治化道路,到打造法治政府建设的“湖南样本”;从率先提出“法治湖南”,到打造法治湖南建设的“升级版”。这些探索与尝试,充分体现了湖南人“敢为天下先”的智慧和勇气,谱写了全面推进依法治省之路的光辉前奏。
  
  人类发展史表明:人类一定要学会驾驭自然,而法治使人类学会自己驾驭自己。湖南的依法治省战略虽然只有四个字,却意味着治理思想体系、原则体系和制度体系的总和。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召开,标志着依法治国按下了“快进键”、步入了“快车道”。四中全会所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描绘了蓝图、奠定了基调、明确了方向。习近平同志曾经强调,“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部署,既是立足于解决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矛盾和问题的现实考量,也是着眼于长远的战略谋划”。徐守盛同志在省人大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指出,湖南“将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善做善成的责任感,全面推进依法治省,打造法治湖南建设‘升级版’,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书记的表态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在全省人民面前展现了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坚定决心和充沛信心。
  
  有决心、有信心,关键还要有行动。在省委省政府的有力领导下,湖南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步伐走得既稳又快。无论是在领导机制的组织建设,还是在立法、执法、司法的关键环节,或是在普法、弘法的具体工作中,人民群众能够看到、能够感觉到,随着依法治省的推进,变化正在一点一滴的发生:领导干部遵法用法的意识更强了,执纪执法尺度更严了,基层队伍战斗力更强了,立法释法更有科学性了,执法司法更加体现公平正义了,普通民众学法守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强了……这都应归功于依法治省的全面推进。对于普通民众来说,也许战略布局、法治思维这样的语句太专业、太学术,但是农民可以在家门口打官司、法律援助可以主动上门、行政机关办事更加规范高效,这些都是普通人能够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去发现的进步。应该说,全面推进依法治省,为当前我省改进发展环境、和谐社会稳定、调节社会关系发挥了越来越明显的作用,体现了难以替代的优势。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打造法治湖南“升级版”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成就的事业,依法治省对湖南发展的长远影响也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显著。中央推进依法治国,关键在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的制度保障。可以预见,随着依法治省的深入推进,地方法规体系将愈加完善,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程度将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化解矛盾、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将不断跃升,全省上下的法律意识、规矩意识、程序意识、民主意识将更加巩固。法治意识将成为全省上下谋事创业发展过程中的自觉意识和自觉遵循,社会关系将更加和谐,发展环境将更加优化。可以说,全面推进依法治省,打造法治湖南“升级版”,的确称得上是一件为子孙万代、为长远发展打基础的宏伟事业。
  
  法律是治国理政最大规矩,法治是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障。加快依法治省的步伐,让湖南跨越式发展走得更稳健、更持久!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胡名声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5/29/36939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