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矿井口”走向全世界

来源:红网 作者:柏之学 编辑:程赛 2015-05-22 16:11:37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1日,亚洲最大、世界前三的矿物化石宝石展——第三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在郴州拉开帷幕,主办方国土资源部、湖南省政府的领导以及来自美国、韩国、墨西哥、吉尔吉斯斯坦、南非等外国政要、使节、顶级藏家、博物馆科学界及观赏石行业领袖近万人出席开幕式,共同见证“开在矿井口的博览会”盛况。(5月22日《湖南日报》)
  
  国土资源部和湖南省政府开展战略合作,共同举办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到现在已是第三届。这既是省部合作的典范,也是湖南展示自身优势、吸纳外部投资的积极表现。在双方的高度重视、细心策划、精心组织下,此次矿博会无论是参展规模、展品层次、取得成效等各方面都有大的进步和提升,从媒体的报道和社会反响来看,可谓是成果丰硕、影响广泛。
  
  一是“聚美”中国。即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特别是湖南的丰富资源、神奇宝藏,聚集了全世界珍稀矿物宝藏,促进了交流,有效提升了郴州这个“中国矿晶之都”、“世界有色金属博物馆”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正如有专家指出的,郴州遍地是宝,已探明矿物达140多种,其中钨、铋、锡、萤石等保有储量居全国前列,微晶石墨储量占世界的70%,特别是盛产各类矿物晶体和极具观赏价值的矿物石,是国内最大的矿物晶体产出地,目前可供开采的矿物晶体储量达132万立方。这些信息,通过展会的方式,将郴州的“富”与“美”传向全世界,将中国之美、中国之博更广泛地予以宣传和展示。
  
  二是“活商”湖南。通过矿博会有效撬动了商机,促进了进出口贸易,也刺激了内需消费。正如湖南省长杜家毫所言:矿博会已成为促进我国矿物宝石产业发展,以及博物馆和地学科普事业与国际接轨的重要平台。依托这个平台,来自全球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一千多家商家参展,带来的是滚滚商机。湖南决策层看到了这些机会,谋篇布局,力求发挥矿物宝石业对采矿、有色冶金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促进作用、对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引领作用,不断提升矿物宝石行业的研发、设计、加工和国际化、产业化、规模化水平,促进矿物宝石业、会展业与文化、科教、旅游、信息、商贸等融合发展。这些思路和理念,正昭示着湖南矿物宝石行业商机无限、潜力巨大。
  
  三是“汇智”郴州。在客商云集的同时,将全世界有关矿物开发、营销等最新理念智慧在郴州汇集,有力促进郴州、湖南乃至全国矿物宝石产业的发展。矿博会专门举行高峰论坛,邀请来自全球矿物、宝石、化石、博物馆领域的专家及行业领袖齐聚一堂,围绕“地质遗迹保护与利用”“矿物、化石等自然遗产的科研与科普价值”“矿物、化石等自然遗产资源的利用、保护与收藏”“矿山公园与地质公园开发与建设”“矿物宝石产业发展”等诸多前沿课题进行一场全球行业高端对话,必将有力激活思想、汇集智慧,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壮大。
  
  矿博会汇集了诸多奇珍异宝,是一次从矿井走向展台、从湖南走向世界的完美集会,必将收获“名不虚传”、“盛况空前”的美誉和实效。
  
  文/柏之学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柏之学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5/22/36871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