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汛期保安澜是一道“军令状”

来源:红网 作者:雪花飘 编辑:刘艳秋 2015-05-14 17:38:17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深入岳阳市云溪区、君山区,检查防汛各项工作。他强调,要坚决克服麻痹松懈侥幸心理,严格落实防汛责任,未雨绸缪做好防汛各项准备,确保一江(长江)一湖(洞庭湖)四水(湘江、资江、沅水、澧水)安澜。(5月14日《湖南日报》)
  
  汛期将至,作为地方主政者,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提早做好汛期准备,确保汛期安澜,这是一堂必修课,也是一道必答题。但洪水说来就来,形势变化瞬息万端,唯有深入基层一线,叮嘱敲打,落实责任,才能确保水安澜、人安澜,做好汛期安全这篇大文章。
  
  安全防汛不是坐镇指挥,或者发号施令,只把自身的书面责任尽到了事。与之相反,安全可谓一件涉及民生幸福安康的大事情,如果不脚踏实地深入江河湖海第一线,就不知道东南西北,就可能会形成安全两张皮。湖南省长杜家毫未雨绸缪,不仅体现在意识上,更体现在实际行动上。其走上永济垸长江干堤,工程加固、崩岸整治、长江四口河系河势变化等情况洞悉于心;步入钱粮湖垸层山安全区试点项目现场,围堤工程和移民迁建相关情况心中有数。安全责任需要牢记在心,更要了然于心,哪里存在安全隐患,哪里需要重点防范,唯有实地调研,才能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才能做到心中有数,杜家毫已然做出了示范。
  
  基层调研不能跑马观花,也不能听听报告,发发意见,而是要明察秋毫,要直击要害。而安全工作抓得好不好,关键就在于意识能否到位。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细节决定成败。哪怕是思想上小小的疏忽与大意,都有可能造成灾难性的后果。在调研第一线,杜家毫省长反复叮嘱当地负责人,一定要克服麻痹松懈侥幸心理,一定要做好应急预案,也为我们上了一堂思想教育课。因为安全是大安全,不能简单地为了防汛而防汛,而要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做到安全之心常有、安全之责常严。心怀百姓安危,才能做到责任担当。作为领导干部,就当以杜家毫为学习榜样,时常敲响责任警钟,才能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安全需要心怀责任,更要落实责任。如果方案写得滴水不漏,措施一应俱全,但就是没有具体的责任分割,没有相应的责任约束,那么一旦出现安全问题,就会扯皮打架,就会含混不清,这也是防汛安全的大忌。对此杜家毫省长再三要求,务必将防汛行政首长负责制、部门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落实,对因玩忽职守、失职渎职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一查到底;造成堤防决口、水库失事、群死群伤等重大灾害后果的,要依法依纪处理,决不姑息。也唯有高举责任之剑,才能切除安全隐患毒瘤,才能为群众构筑一道安全防波提。
  
  一年一度的汛期安全,看似老生常谈,但每一个步骤都要走到位,每一个细节都要落实到位,每一个安全点位都要防范到位,显然这也不是一件容易事。安全重于泰山,安全也是生产力。在新常态之下,尤其要把安全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把安全当成一道“军令状”,才能打好这场汛期安全仗。
  
  文/雪花飘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雪花飘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5/14/36792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