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创业:从“湖南温度”到“湖南行动”

来源:红网 作者:龚鹏飞 编辑:刘艳秋 2015-04-28 14:20:02
时刻新闻
—分享—

  春暖花开的时节,湖南湘江新区获批设立,这是继年初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准设立以后,湖南又一利好消息。消息传来,湘江敲起了铜琶铁板,人们奔走相告。人民的幸福,是执政党的奋斗目标。人们又一次感到,满天星斗,又一次在霎时间落到人间;万树银花,又一次在霎时间遍地开放。党中央、国务院对湖南人民的深情厚爱,和汩汩期待,凝注于批文中。人们又一次感到,在行进中国的气象图上,“湖南温度”的升腾,预示着湖南改革开放渐入佳境,面对一个又一个重大的历史机遇联翩而至,怎不叫人夜不成寐,万分兴奋。
  
  无疑,这是国家手笔的规划,各个层面都会有自己的战略定位。但我想,对于湖南的一代年轻人来说,创新创业的舞台又有了新的布景。重要的是,抓住千载难逢的机遇,力戒空谈,重在实干,在百舸争流、奋桨者先的创新创业潮中,让青春绽放绚丽的光芒。
  
  伴随“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一个个创业群,一个个创业圈,一个个创业带,当然,还有创新群,创新圈,创新带,这些圈群带大都贴着年轻的标签。这是改革开放大获红利的年轻时代,大批年轻人可以衣着光鲜地坐在咖啡厅,轻轻松松地喝着咖啡,眼睛里充满光亮,谈起自己的一个个创意,裂开嘴笑,并且,无数的事实证明,人在,抱负在,机遇就在。这是一个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年轻时代,“互联网+”给了每个人以平等创新创业的机会。只要你努力,机遇到处都有,红利也到处都有。
  
  创新创业是社会进步的永恒的发动机,年轻人是创新创业的生力军。“凤凰鸣矣,于彼高冈”“梧桐生矣,于彼朝阳”,这两句诗是说凤凰是非梧桐不栖的。我们有幸出生在改革开放的年代,物质极大丰富。很少有人再破帽遮颜,漏船载酒。党中央对青年的创新创业非常重视,极力创造条件和平台,让年轻人唱响创新创业的青春之歌。我们再回想一下骆宾王当年“露重飞难进,风多响易沉”,孟浩然“欲济无舟楫,端居耻圣明”,陆游“许国虽坚,朝天无路”,古人的壮志难酬,与当今的“有志者,事竟成”不是判若云泥吗?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此次湖南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湘江新区的设立,充分表明,湖南省委、省政府不仅用“湖南行动”在创新驱动上取得了显著成就,而且紧紧抓住了新一轮创新驱动的战略机遇,这对于充分发挥国家高新区科技智力密集的优势,加快集聚高端人才、先进技术和产业资本、推进四化两型建设、促进“三量齐升”,有着不可估量的崛起意义。同时,为青年人的创新创业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平台,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创新创业者的激情和梦想。湖南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湘江新区的设立告诉我们,你不必去远方,你的足下就有黄金和富矿。重要的是你扎牢自己的根,编制好相应的创新创业愿景,在从“熟人社会”向“陌生人社会”转型中,在“互联网+”经济新常态和创新创业的“湖南温度”中建功立业。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这是过去开拓者、创业者的形象。当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涌动,活力澎湃。时代呼唤年轻的创新创业者念兹在兹,在湖南这块土地上,谱写自己的创新创业神话。有人形象地说,明天是世上增值最快的土地,因为它充满了希望。可以肯定,对于感悟设立示范区和新区的“湖南温度”的创新创业者来说,新一轮创新创业的“湖南行动”,一定会让湖南的山山水水进一步活泛起来、明丽起来。
  
  文/龚鹏飞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龚鹏飞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4/28/36642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