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赣合作共谱改革“协奏曲”

来源:红网 作者:郑凯 编辑:程赛 2015-04-17 09:47:27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5日下午,湖南省人民政府与江西省人民政府在南昌市签署了《共建湘赣开放合作试验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简称《协议》),将探索在湖南长株潭地区和江西赣西地区共建开放合作试验区,打造跨省区域合作示范区、开放型经济体制机制创新区、区域发展重要增长极。(4月16日 新华网)
  
  众所周知,湖南与江西山水相连、毗邻而居,有着深厚的亲缘和友谊,“湘赣一家亲”就是两地关系的一个生动写照。尤其是在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之际,在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两地更是共同面临着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建设、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两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等一系列历史机遇。而今湘赣两省探索在长株潭地区和赣西地区共建开放合作试验区,真不啻于奏响了改革“协奏曲”。
  
  毫无疑问,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基础是发展。但在新常态语境下,改革又可谓促进经济发展的“神兵利器”,李克强总理就曾明确强调,要以改革稳增长、促发展。没有拘泥于辖区观念,湖南与江西共建开放合作试验区,这本来就是在理念方面的一种改革。更何况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湘赣两省共建开放合作试验区也确实有助于为经济增长注入活力,从而推动两省经济发展社会进步。
  
  简政放权是改革的“先手棋”,湘赣两省共建开放合作试验区就将其落到了实处。因为在市场经济背景下,若是政府的“手”伸得过长,就会导致政府、市场和社会三者之间关系出现混乱。《协议》提出,赋予试验区更大的发展自主权,这无形中已经凸显出湘赣两省在简政放权方面的默契,必能在很大程度上厘清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的权力和责任边界,消除经济健康快速有序发展的障碍。
  
  优势互补中实现产业升级,也堪称共建开放合作试验区的一大红利。产业升级能够带来产业结构改善和产业素质与效率提高,这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目标。在产业对接领域,试验区就将着力推进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互联网+”等产业合作,增强双方产业的互补性,并形成优势互补、分工协作、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从而将试验区打造成两省之间的“产业高地”。
  
  事实上,近年来江西大力推进“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在改革方面也确实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此次在访问中湖南主政者徐守盛明确表示要加强与江西在改革创新工作方面的交流合作,在改革落实、改革试点、万众创新、大众创业、人才培养等方面互相学习借鉴,共同探索走出一条以改革创新引领新常态的发展之路,这在无形中已经弹出了共谱改革的最美“音符”。
  
  新常态带来新机遇,新常态也呼唤新作为。而今江西、湖南作为长江经济带的两个重要战略支点,在经济新常态下也有着更为广阔的合作空间。在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进之际,我们希望湘赣双方在国家战略的大框架下,进一步发挥优势、聚焦重点、拓展领域,把互利合作提高到新的历史水平。若能如此,在民族复兴“中国梦”伟大征程中,湖南与江西这两个中部大省一定能够演绎最美的乐章。
  
  文/郑凯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郑凯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4/17/36548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