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融入长江经济带,推进城市群绿色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王融 编辑:刘艳秋 2015-04-07 22:22:13
时刻新闻
—分享—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批复同意《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出台后国家批复的第一个跨区域城市群规划,对于加快中部地区全面崛起、探索新型城镇化道路、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具有重大意义。(4月6日红网)
  
  这一《规划》被国务院批复通过,对于区域中的各大城市来说,是一个极大的发展良机。这不仅有助于令各界认识到从国家战略的高度,有效推进片区城市群整体发展的重要战略意义,也会使人们从微观层面发现,这必将为激活群中的城市,形成融合式发展的良性趋势,促进当地产业合理布局,以及基础设施完善等提供十足的内驱动力。长沙、武汉、南昌中心城市地位得以强化,自然不必说。
  
  我们更注意到,《规划》明确的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之一是“共建生态文明”,即要着眼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建立健全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联动机制,共同构筑生态屏障,促进城市群绿色发展,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格局。生态文明建设应当是重中之重,在这一点上,作为社会两型改革试验区和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长株潭城市群以及作为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的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在推进城市群的绿色发展上更有其优势在。
  
  首先,长株潭地区被确立为“两型社会”试验区以来,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为生态文明改革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树立了一个“两型标杆”。尤其是“宁要两型,也不要三高(高能耗、高排放、高污染企业)”的理念,开始深入人们头脑之中,教化作用亦较为明显。甚至一些法学专家在此基础上建议实行“绿色立法”,从机制上进一步理清程序。而现在《规划》又将“共建生态文明”作为最主要的工作任务之一,那么长株潭地区的“绿色实践”完全可以融入《规划》中,而随着交通基础设施的完善则可以引导“长株潭经济发展从长江奔向大海”。这值得期许。
  
  其次,当前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研究与开发备受各界关注,形成了“生态至上”的共识,正如国务院批复同意《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时,要求湖南、湖北两省及国务院有关部门把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成“更加秀美富饶的大湖经济区”一样。更进一步说,面对环洞庭湖地区的生态治理,无论是志于此的研究专家,还是决策者及其他社会志愿者团体,都已经开始意识这早非一点一线的问题,而是扩展到洞庭湖水系的范畴,生态问题与其他所有经济开发、产业发展等人类活动连成一体。另外,在洞庭湖区发展生态产业,有选择地引进绿色化工、绿色能源等,已开始引起重视。这无疑会大大有益于提速长江中游城市群在生态产业上的发展。
  
  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有了环长株潭城市群与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这两大“生态文明建设”的引擎,对拉动湖南其他地区的生态产业发展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等都有所助益,长江中游城市群的绿色发展之路自然也会顺畅得多。值得注意的是,“绿色化”本应当是城乡统筹发展、产业协调发展等其他各项主要任务不可忽略的前提之一。
  
  文/王融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王融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4/07/36453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