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有”应成领导干部为官底线

来源:中国吉林网 作者:杨飞 编辑:刘艳秋 2015-04-02 15:16:07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日上午,湖南召开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责任追究电视电话会议。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会上强调,纪律检查机关干部要以担当精神激发干事热情,带头遵纪守法,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真正成为维护党纪政纪的忠诚卫士和严惩腐败的钢铁拳头。(4月2日人民网)
  
  犹曾记得,先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就曾明确指出:“要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而今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强调纪检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这在体现出对中央精神的贯彻的同时,也于无形中为领导干部明确了为官底线。
  
  作为领导干部,必须做到心有所畏。居安思危才能不辱使命,心有所畏方能更好履职。领导干部常怀敬畏之心甚至已经关乎做人操守和品行,也唯有做到心有所畏才能在为民服务中体会到群众工作的意义和价值。刘云山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就曾强调,“领导干部要敬畏法纪、敬畏组织、敬畏群众”。从这个角度来说,先前湖南3709名领导干部主动上缴红包礼金4667万元就很值得肯定。
  
  作为领导干部,就应做到言有所戒。由于手握权力,领导干部的每一句话甚至都具有着权力影子。一句不负责任的话,不仅有损领导干部身份,也将伤害组织形象,先前山东高密某村支部书记对村民一句“就是希望你们喝西北风”话语就曾引来满城风雨。所以领导干部一定要站在人民群众立场说话,注意把握好自己言论,该说的说不该说的不说,以平和诚恳的言谈给人以积极向上的动力。
  
  作为领导干部,还需做到行有所止。天上掉下馅饼,脚下必有陷阱;诱惑无处不在,必须时刻警觉。若是避免不了陷阱,若是远离不了诱惑,公共权力就有被滥用的可能性。统计数据甚至明确显示,目前在领导干部违法犯罪案件中党政一把手的案件已经约占总数三分之一甚至更高。作为领导干部就应做到行有所止,用好手中权力,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当然,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方面还要克服一种误区,就是在“三有”面前畏手畏脚、无所事事。事实上,徐守盛提出“三有”的根本目的就在于提高领导干部执政为民、拒腐防变的实际能力,也已经倒逼着领导干部要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从小康湖南建设全局出发,敢于面对湖南深化改革征程中的艰难险阻,做到挺身而出、敢抓敢管,勤勤恳恳干事业、实实在在惠民生。
  
  “心有所敬,行有所循;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在全面依法治国开局之年,徐守盛再提“三有”已经为领导干部明确了为官底线。以此为契机,领导干部就应自觉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想,净化工作圈、生活圈和朋友圈,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交友,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切切实实当好人民群众的公仆。(杨飞)

来源:中国吉林网

作者:杨飞

编辑:刘艳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