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长江经济带中部最强支点

来源:红网 作者:曾思哲 编辑:刘艳秋 2015-04-01 16:16:27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30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在长沙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其中最重要的一项议题就是审议《湖南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意见(代拟稿)及其分工方案》,研究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据《湖南日报》)
  
  长江经济带从一个概念发展为一项重大战略,有其必然性。从地图上看,长江经济带就像一条龙,龙头是长三角地区,龙尾是成渝地区,龙身是包括湖南湖北在内的长江中游地区。从发展现状看,凭借着东部沿海的天然区位优势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强力推动,龙头龙尾块头不断增大,实力越来越强劲,而作为龙身的中游地区却未能与东西部形成深度融合和良好互动,迟滞了这条巨龙的腾飞。如何破解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增长疲软、后劲乏力的困局,推动我国经济再一次腾飞,如何拓展我国区域发展新空间?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发掘出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的巨大潜力成为该命题的最佳答案。
  
  湖南作出对接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战略安排,既体现了湖南贯彻国家决策意图、打造长江经济带中部最强支点的责任担当,也展现了湖南把握发展机遇、破解发展瓶颈的领导智慧。联想到最近被国际高度关注、媒体持续热炒的亚投行事件,德、英、法等传统欧洲强国和大批亚洲国家抛开意识形态分歧甚至不惜与盟友美国撕破脸皮,纷纷加入由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就是因为在世界经济发展陷入疲软的大环境下,亚投行的横空出世俨然成为了世界经济发展的兴奋点和新引擎,给世界各国带来了发展机遇,提供了合作平台,而各成员国正是慧眼识珠,看到了这一点。加快长江经济带建设不仅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兴奋点,更是湖南等长江中游地区加快发展的新引擎。湖南是否全力对接融入和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关乎长江经济带的成败,更关系湖南未来发展战略空间的拓展。
  
  战略已经确定,蓝图也已绘好,关键是如何抓落实。对接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和全局工作,需要再思想上真正解放,方法上真正创新,行动上真正投入,做到“真想”、“真会”、“真干”。如何落实,盛叔已经给出了答案:要创新工作方法方式,找准工作着力点和切入点。善于借鉴“他山之石”,善于“借船出海”,切忌闭门造车、坐而论道。要立足湖南自身优势,结合长江经济带的特点和国家政策扶持的重点,策划包装、迅速启动一批重大项目,做到精准发力、精准施策,
  
  蓬莱定不远,正要一帆风。湖南发展跨越的千载机遇已经来临,只要湖南广大干部群众按照徐守盛所要求的一步一步落实,一项一项抓好,将湖南打造成长江经济带中部最强支点的目标必将实现!
  
  文/曾思哲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曾思哲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4/01/36407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