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徐守盛:抓改革要提防“侧面夹击”

来源:红网 作者:徐守盛 编辑:程赛 2015-03-20 10:49:26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抓好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省建设,确保关键之年有关键之为、开局之年有良好开局,是今年全省工作的重中之重。
  
  抓好今年改革,必须坚持“三个一体”,按照中央要求,把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依法治国重要改革举措纳入改革任务总台账,一体部署、一体落实、一体督办,切实抓政策统筹、方案统筹、力量统筹、进度统筹。
  
  抓好今年改革,必须强化责任担当。相比去年,今年的改革任务艰巨繁重,无论是从任务数量看,还是从工作要求看,都多于去年、高于去年。面对这么重的改革任务、这么高的改革要求、这么多的攻坚难题,没有强烈的责任担当是不可能完成的。
  
  应该说,全省各级各部门改革意识是强的,各级领导干部是敢于担当的。但我们也必须看到,少数部门、少数人仍然是说得多做得少,没有担当精神,有的甚至还常常以各种看似合理的理由来推诿、拒绝,甚至说三道四;必须看到,随着改革的纵深推进,在突破思想禁锢、冲破利益藩篱中,一些消极、被动会不时表现,各种干扰、阻挠会时有出现,必须引起重视。
  
  我们既要敢于冲破正面阻击,也要提防侧面夹击,有时提防侧面夹击甚至更加重要,因为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势中,一些被改革者还是不敢公然正面阻挠,这时他们就使出“找茬子”“讲怪话”等惯用手法进行干扰,泄我们的气,松我们的劲。比如,有的干部对一些改革方案还没有学习领会,就妄加指责,唱衰效果;有的干部自己在改革中还没理清头绪,就乱发牢骚,一顿戏说;有的部门在有关文件中清清楚楚地明确了责任关系,却推诿搪塞,不愿承担牵头责任。
  
  什么叫涉险滩、啃硬骨头?中央以上率下,为全党树立了典范,习近平总书记已9次主持召开中央深改组会议,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督办。我们的任何退缩、动摇和回避都会贻误时机,于发展有百害而无一利。全面深化改革是全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各级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强化责任,敢于担当,敢于迎击、善于突破这些来自正面或侧面的阻力,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毅力把改革任务一项项落到实处。
  
  (《新湘评论》2015年第06期)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徐守盛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3/20/36293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