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汪铭录:笔墨舞人生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懿等 编辑:程赛 2015-03-20 09:21:50
时刻新闻
—分享—

(汪铭录先生近影)

  与“武媚娘”穿越时空的邂逅
  
  电视剧《武媚娘传奇》在电视和网络播出后,剧中强大的演员阵容、华丽的服装道具都给观众造成了很大的视觉冲击,其中磅礴大气、遒劲挺拔的片名更是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该剧片头的武媚娘传奇五个大字,正是出自汪铭录的手笔,随着电视剧的热播,汪铭录的名字和作品也再次走进了观众的视野。
  
  “其实关于武则天的影视作品很多,但是阵容如此强大的电视剧过去还没有出现过,当制片方向提出请求时,我也有点担心,怕自己的作品不能满足众口难调观众的要求。”汪铭录根据电视剧的特点及当时的历史环境,用行草、隶书各自写了一幅。最后他认为,此部电视剧片名既要恢弘大气,又要清新脱俗,隶书稳重最能展现作品的特点,既有气场,又有力度,同时也比较庄重,经过几易其稿,最终将作品展现给全国观众。
  
  “这次也算是我与武媚娘的一次穿越时空的邂逅吧,最开始这部电视剧定名为《武则天》,在临近湖南卫视播出前两天,制片方突然给我打电话要求片名改为《武媚娘传奇》,让我重写,并要求当晚必须把作品传过去,我赶紧又写了一幅,用手机给制片方传了过去,最后大家看到的,正是我用手机拍的,虽然有点仓促,但是还是得到了制片方的肯定。”汪铭录说。
  
  千锤百炼下笔有神
  
  心平气和、不温不火是记者与汪铭录交谈过程中最大的体会。汪铭录说,书画是最能体现一个人内在的修养和气韵。只有将气运到笔上,出来的作品才能达到心神合一。
  
  “最初接触书法还是在部队的时候,那时候担任文书,闲来的时候就练练字,那时完全靠临摹和自己琢磨。”与其他书法家不同,汪铭录自始至终没有经过专业老师的培训,甚至没有上过一节专业课,现在成绩的取得也是全凭自己刻苦努力和钻研的结果。
  
  汪铭录自己对自己的评价是一个爱钻牛角尖的人,如果自己定下的目标,就一定要完成。“那时没有远大的理想,只知道自己的爱好和梦想一定要坚持下去。”
  
  “最初自己的作品无论怎么练,都没有张力,力度也不尽人意,为了使自己的作品看起来更加丰满有力,无论春夏秋冬,都会提着一个小桶拿上一直毛笔来到广场练字。必须要蹲着写才行,边写边退才能使字更加有力,几个小时下来,脚麻腿酸是常有的事,冬天手上也会冻出冻疮。”
  
  汪铭录告诉记者,书法最讲究的就是气,要将气运到笔峰上,这样出来的字和画才铿锵有力、潇洒自如。经过多年的研究与琢磨,汪铭录独创一派。“汪体”书风雄强劲逸、古朴浑厚、气势恢宏,在书法界内得到了广泛的认可。“书画就是一个修炼的过程,要达到人笔合一的过程,就是靠自己多练多琢磨,这样自己的作品才会得到大家的认可。”
  
  他有两件宝大虾和葡萄
  
  汪铭录有两件宝贝,画的虾和葡萄。“别看一只小小的虾,画好每一个细节并不容易,要抓住它的所有特点,这样画出来的虾才能充满生机、活灵活现。”汪铭录笔下,寥寥几笔,用墨色的深浅浓淡,就将虾的动感表现的淋漓尽致,他画出的虾造型简单生动、天趣横生、动感十足,尤其是虾的触须更是伸张有力,活灵活现。
  
  汪铭录的葡萄更是饱满欲滴、珠圆玉润,仿佛让人置身于硕果累累、枝繁叶茂中。汪铭录介绍,“葡萄给人丰收和喜庆的感觉,但是要想画好葡萄并不是那么容易,首先必须要求画出来的葡萄颗粒饱满、串行漂亮,还且还要很强的光感度和饱满的水分。”
  
  葡萄给人甜美的感觉,更有多子多福的寓意,汪铭录对葡萄尤为喜爱。为了画好葡萄,他多次前往新疆采风,数度到葡萄园写生。他更是将书法的用笔用到作画中,使画出的葡萄枝叶更加茂盛、饱满和苍劲有力。
  
  汪铭录说,他的人生信条是“淡泊、宁静”,像自己画的荷花一样,清新脱俗,出淤泥而不染,经过多年的修炼,自己的境界也提升了很多,正如《武媚娘传奇》中的台词一样,自己人生无论什么时候,都只是刚刚开始……
  
  【相关链接】
  
  汪铭录,现为国际美术家总会组织委员会常务副主席,美中教科文促进会艺委会副秘书长,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常务理事,文化部中国美术研究院研究员。广州乾坤文化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其中画作品二十多次获全国性书画大赛金银奖,在全国各类报刊杂志上发表书画作品300余幅,被授予国际金奖艺术家、世界书画艺术名人和20世纪国际书画名家教授成就大奖荣誉称号。先后为电视剧《匹夫英雄》、《京华烟云》、《武媚娘传奇》题写片名。
  
  文/周志懿 林涛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懿等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3/20/36291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