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济发展应成社会进步的“开路先锋”

来源:红网 作者:赵查理 编辑:程赛 2014-12-23 19:56:24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22日,长沙召开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总结今年、部署明年的经济工作。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指出:要扩大有效需求拉动经济稳定增长;要加快推进改革增强发展活力动力;要发现培育新的增长动力推动转方式调结构;要以新型城镇化带动城乡统筹发展……为此,徐守盛强调,要以制度化、法治化、专业化为方向,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12月23日 红网)
  
  此次经济工作会议,将从内外两方面对湖南产生积极影响:对外来说,是要在中国经济新常态的框架下,重新定位湖南的经济发展模式,加把劲儿再出发;对内而言,是要重新审视整合湖南经济的资源家底儿,并寻找一个更加有效的组合方式,让同样的资源发挥更大的带动作用。内外结合,让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各层面能有所受益。
  
  无疑,会议的经济目标和市场的自发规律之间的关系成了不容忽视的对象。以前,为了追求经济增长目标,为了看上去很美的GDP数字,时常动用手中权力和公共资源干预市场的变动,以至于出现事倍功半的情况。而这次经济会议的目的,则表现出了对经济规律的极大尊重,比如提出与经济的互动应当遵循制度化、法治化、专业化的要求。简言之,通过制度、法治、专业的办法向市场经济放权,不再出现“市长管市场”等有悖经济发展的事情了,而是提升自己与市场打交道的能力,去主动适应市场的要求。
  
  说到底,党和政府要跟市场明确分工,即经济按照自己的规律发展,而党和政府乐意提供所需的公共服务。譬如,通过制度改革,用政府投资和民间投资来优化经济结构,用政府改革去除行政审批、土地户籍等方面的羁绊。与此同时,又为新型城镇化和保障民生扩大内需提供力所能及的公共保障。这可以帮助经济找准前进的方向,缓解它们的后顾之忧。唯有如此,经济的发展方可同时惠及人们的社会生活,从单纯的GDP拓展至社会的全面进步。
  
  或者说,经济发展就像是社会进步的“开路先锋”,它的千变万化都是对政治文化生活的反映。哪里是制度阻碍,哪里是服务真空,它用自己的方式明白无误地告诉所有人。这意味着,经济要发展,社会得改革,这正是此次经济会议的重要内容,为新常态下的湖南铺设一条社会全面进步的制度之路。具体到长株潭、长江经济带、岳阳“桥头堡”等等,各有因地制宜地发展模式,当其最终目标指向社会进步时,才会显得意义非凡。因为,让民众受益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才能促进生产力的极大解放。
  
  文/赵查理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赵查理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12/23/35570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