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湖湘特色文化软实力“硬”起来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夏熊飞 2014-12-01 23:29:20
时刻新闻
—分享—

  敢啃“硬骨头”,勇趟“深水区”。记者今天从省文化体制改革专项小组获悉,年初我省加强文化体制改革顶层设计,明确了未来7年15个方面60个项目的改革任务。目前,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组建了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管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及湖南图书馆组建理事会改革试点工作顺利推进。(11月30日《湖南日报》)
  
  一个民族的生命基因,散发着文化的芬芳;一个民族前进的每个足印,闪耀着文化的光芒;一个民族的兴衰存亡,熔铸着文化的力量。如果说一个国家政治是骨骼、经济是血肉,那么文化则是灵魂;如果说一个地方经济是“硬实力”,那么文化就是“软实力”。当今世界,比拼的不仅是“硬实力”,更有“软实力”。并且这种文化“软实力”的较量,往往润物无声、潜移默化,某种程度上比“硬实力”的渗透力更强,影响力更持久。
  
  湖湘文化内涵丰富,源远流长,影响深远。“惟楚有才,于斯为盛”,历史上的湖南无论是哲学思想,还是文学艺术,无论是民俗民风,还是科学技术,都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页。数千年风吹雨打仍傲然挺立的文化自信,植根在血液中的文化基因,让湖湘文化的种子总是顽强地抽芽、成长,不屈地开花、结果。湖湘文化事业在保护继承中不断创新发展,上世纪90年代以来,湖南文化领域锐意改革,从“文学湘军”到“体育湘军”,从“出版湘军”到“电视湘军”……文化产业的发展引领全国,形成了“湖南文化现象”,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文化成果,无不体现出地域特征,赋予着特色魅力。目前,湖南省文化管理体制改革风生水起,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建设更上层楼,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如火如荼。近期,又印发了《深化省管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方案》,吹响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号角,为湖南的文化软实力建设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相信通过一系列举措,必将让湖湘特色文化更好地发扬光大,必将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文化软实力是加快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提升一个地方形象的需要。湖南作为内陆地区,吸引投资、实现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没有文化、文明等软环境支撑,硬环境再好也难以发挥作用。但当前文化建设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财政对文化建设的投入不足,文化体制改革力度需要加强,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尚未完善,等等,使文化软实力显得软弱,让发展硬不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优秀文化是我们民族永不褪色的名片、永不贬值的“硬通货”。因此,让软实力“硬”起来,是湖南推进文化建设的当务之急、重中之重。因此,围绕湖湘特色文化建设,要进一步加强文化体制改革,增强文化发展的活力;进一步加大文化投资力度,为投资创建良好的法治环境;进一步加快文化向经济领域的渗透,培育独特的商业文化、产品文化、消费文化。同时,要举办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文化活动,大幅提升湖南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通过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让文化软实力“硬”起来,真正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文/吴展团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12/01/35375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