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汤建军:深化改革必须走法治道路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程赛 2014-10-24 09:12:24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庄严向全世界宣告: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我党90多年的历史和革命、改革、建设的实践表明,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走到今天的历史路口,我们要建成全面小康、实现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都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是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识和选择。同时,这也表明我党治国理政的方式将要发生很大变化,全面深化改革,趟深水、过险滩、渡难关,其基本路径是法治,而不是人治。当前,全党同志要把学习好研究透宣传够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一部署作为推进改革攻坚的首要任务,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这一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我通过初步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认为要准确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首先要掌握其精神要义。这里为了方便理解和记忆,我择其要点概括为“123456”。
  
  坚定一个总目标。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从“人治”到“法治”,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不懈追求。从韩非子的法家思想到商鞅变法,从《共同纲领》到法治中国,我们走过了太多曲折艰难的道路。这次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这个总目标,不仅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而且给广大干部群众以强烈的改革决心和信心,更具引领进步潮流的现实意义。
  
  坚守两个必须。公报明确指出:“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是一致的,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这“两个必须”讲清了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的逻辑关系。公报还指出:“我国宪法确立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坚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要求,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义。”这就表明,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不相矛盾,是一致的和有机结合的,就当前而言,“两个必须”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伟大事业和人民当家作主这一根本目标。党的领导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最根本的保证。我认为,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才能有序推进国家和社会生活法治化,有效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才能充分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同时,我党执政必须是依法执政,这不仅要求我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而且要求我党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和从严治党。
  
  坚持“三个三”。这“三个三”在公报中有较多体现,既是对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有对世界各国依法治国的有效借鉴,体现了鲜明的科学性和规律性,值得好好把握和始终坚持。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二是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三是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实现“四法统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就是要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过去的“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违法必究”到今天的“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不仅体现了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法治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而且体现了我党对执政规律的准确把握。“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公报中的这些话语十分通俗地表述了依法治国的基本要求,公报中用大量篇幅详细阐述了“四法统一”的思想和要求。
  
  提出五项原则。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我认为,这是实现总目标的五项基本原则。公报指出,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因此,这五项原则,既是对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又是今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根本指针,必须始终坚持、毫不动摇。
  
  明确六大任务。公报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就是要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这六大任务,是在把握依法治国规律和我国国情的基础上提出来的,既全面系统,又重点突出,具有强烈的时代感、针对性和操作性,值得我们长期结合具体实际认真加以贯彻落实、加快推进。
  
  法律如果推不开特权的门,也一定跨不进人民的心。实践证明,再好的改革攻坚方案,再好的法律法规,必须得到有效执行和遵守才会真正发挥作用。全面推进改革是一场革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也是一场革命,这“两个全面推进”是当今中国的时代最强音,也是一场“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当前,改革攻坚的深水、险滩大多与反特权、反腐败相关,是一场深刻的利益调整和调整方式的巨大变化。因此,推进法治对于推进改革格外重要。面对这场新的斗争,每一个党员干部、每一个炎黄子孙都有责任和义务,勇于做改革和法治的参与者、支持者和战斗员,努力去荡涤腐朽落后的特权、深恶痛绝的腐败和一切不法现象,为齐心协力建设法治中国、实现民族复兴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作者系全国青联委员,湖南省社科联副主席、研究员)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10/24/35014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