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是资兴市“挖不完的金矿”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程赛 2014-09-11 10:01:2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有两档“去哪儿”节目非常火爆,影响深远,一是湖南卫视的《爸爸去哪儿》,二是红网的《书记去哪儿》。这两个品牌节目都是以农村为背景,只是前者以明星为主,走的是娱乐路线,后者以官员为主,走的是群众路线,但都十分“接地气”,深受大众喜爱。
  
  作为各级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书记平时到底该到哪儿去?应该做什么?需要怎样做?《书记去哪儿》节目组为我们记录下了有关书记的行踪,给了我们真实的答案。主人公既有县市区委书记,也有乡镇党委书记,还有村支部书记。有的深入田间地头劳动生产,有的走村入户嘘寒问暖,有的来到厂矿企业共谋发展……这些不起眼的地方,是书记们最该去的地方;这些平常的事,也是书记们最该做的事。
  
  9月4日的清早,当湖南省资兴市委书记陈荣伟站在市立中学教室窗外“打望”,并提醒身边的人尽量隔远点,别影响了孩子们读书时,我们看到了一位市委书记对于教育的重视和尊敬。这是开学第一周,教师节快到了,陈荣伟来学校走一走,问一问需求。与别处不同的是,接下来的这一整天,陈荣伟除了巡视学校,还要上山进企业“家访”——实地了解从企业到群众的培训需求。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然而中国教育在取得历史性跨越式发展的同时也伴随着很多的困难和问题,最难的还是对于教育的投入不够。时下,许多人都在追求回报和收益,工厂在追求利益,企业在追求利润,甚至许多服务部门也在追求创收。天下林林总总的投资项目,到底什么选择哪一种,哪一种又会真正地实现利益最大化、利润最大化、收益最大化呢?笔者认为,天下最大的投资是教育,收益最大的投资也是教育。尽管这种效益一时半会看不出,却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有这样一则故事。20年前,在一个小山村,有两姊妹,因为家里太穷,只能供一个孩子念书。妈妈实在不能决定这个机会究竟该给谁,只好捡了一根稻草,让姐妹俩猜,谁猜中谁上学。结果妹妹猜中了。妹妹去上学,姐姐留在家里,承担起沉重的家务。多年以后,成绩优异的妹妹大学毕业,在城里安了家,有了一份很好的职业。姐姐也嫁人了,自然嫁的是一个农民,她成了一个山村农妇。由于一根稻草,姐妹俩走上完全不同的人生道路。对很多穷人来说,他们的命运是和受教育程度密切相关的。对一个国家和民族来说,教育也决定着这个国家和民族的兴衰与成败。
  
  对一个地区而言,教育就是资兴市“挖不完的金矿”。2012年起,资兴市率先在湖南推出“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全面推行以面向技能培训为主的免费教育体系。在这里不管是做一条三文鱼还是焊一块电路板,只要企业有需求,都能找到成批的技能人才。难怪陈荣伟说,原来以挖煤为业的资兴找到了真正的“金矿”。
  
  文/吴展团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9/11/34637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