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龚曙光:为践行核心价值观提供正能量

来源:新湘评论 作者:龚曙光 编辑:程赛 2014-09-05 09:29:31
时刻新闻
—分享—

(龚曙光)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强国之魂、强企之要、强体之本。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一方面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员工投身企业改革发展;另一方面通过优秀的内容产品和多媒介优势,为传播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贡献。
  
  让社会责任成为企业的价值理念。出版企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本表现是优秀的内容产品,基本前提是正确的出版导向。我们正是遵循这样的价值理念,始终坚持出版传媒主业,不断健全导向管理体系,以优质的品牌形象和优秀的内容产品体现并担当传承文化、传播思想的社会使命。为打造精品名牌,集团很早就制定了“四个一”的导向管理规定,设定禁入区、慎入区和准入区,对禁入区的选题,再有经济效益也不做;对慎入区的选题,严格审核程序。我们在担当社会责任的同时,不断强化自身的文化价值观,以此来选择产品,选择制度,选择团队。近年来,集团的图书市场占有率稳居全国前三,每年有40多种图书登上畅销书榜,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和中华优秀出版物奖获奖数位居全国前列。
  
  让全流程创造价值成为企业的历史使命。文化软实力离不开产业硬实力,文化强国要有强大的文化产业和文化企业的支撑。纵观新闻集团、贝塔斯曼、维亚康姆等世界文化巨头,其媒介的齐全性、规模的庞大性、产业的完整性都是我国文化企业目前难以企及的。作为我国排位前三的文化集团,使命和责任都驱使我们做大做强,不断提升传播能力和产业实力,以期与国际文化巨头相抗衡。核心价值观中倡导爱国,这就是企业报国和企业家爱国的最有力体现,集团所有的探索、拼搏、付出都是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一是通过改制上市把资本做大。改制上市不仅使我们募集到超过40亿元的发展资本金,打造了全国首支全产业链整体上市的出版龙头股,更重要的是使中南传媒获得了与国际一流企业战略合作的商业机遇。二是通过跨界发展把业态做新。不仅完成了书、报、刊、网、台的全媒介扩张,而且在产业数字化转型上走在全国前列。三是通过内控提质把管理做优。公开、及时地披露上市公司经营情况,公平、公正地维护大小股东合法权益,依法治企、诚信经营的理念深入人心,管理规范化、透明化、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集团将坚持以传播文明、创造价值、产业报国为己任,推进文化和资本同步增值,努力形成跨区域、跨媒体、跨行业、跨国界的经营格局和大文化、大传媒、大产业、大集团的发展格局,做有文化责任感和国家荣誉感的优秀文化企业。
  
  让核心价值观成为企业的文化基因。核心价值观通过融入企业文化建设,内化为员工的精神追求,外化为员工的自觉行动,形成确保企业基业长青的文化基因。为此,集团倡导“因工作而快乐,因创造而富有,因团队而荣耀,因良善而崇高”文化理念。“因工作而快乐”,就是在工作中发现乐趣、体验乐趣、创造乐趣,把工作当作事业主线、人生支柱,快乐工作、快乐生活。“因创造而富有”,就是鼓励创新、激发创意,提倡在创造中收获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因团队而荣耀”,就是要融个体于团队之中,努力克服文化人自我清高的劣性,在团队中齐心协作,共同成长,共创佳绩。“因良善而崇高”,就是把良善作为一种美德、一种心态、一份情感,德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一家经历了深刻的体制改革、又进行着根本的业态革命的传统文化国企,正是这种文化价值观的塑造,使企业活力空前迸发,员工面貌焕然一新。
  
  (作者系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新湘评论》2014年第17期)

来源:新湘评论

作者:龚曙光

编辑:程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