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民之忧关键在于实地开“药方”

来源:红网 作者:宋祖礼 编辑:程赛 2014-08-14 10:02:38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全县将安排3000万资金用于堤垸的除险加固。”7月27日,湖南省桃源县委书记龚德汉的一句话,将水利建设——这个洞庭湖区县绕不开的话题,又推到了全县工作的重中之重。从县城出发,半小时车程后,龚德汉来到了陬溪垸内的大华工业园,实地查看洪灾中出现管涌的地方。并且因地制宜,为堤垸开“药方”。(8月14日红网)
  
  “书记去哪儿?”当不可预测的水患降临,湖南省桃源县委书记龚德汉不在庙堂、不在书桌案头,而“往来于荒村野水之间”修补堤坝解民之忧。
  
  所谓躬亲之治,无非是“先百姓之忧而忧”,视地方事务为第一要务,察灾情、减损失。高喷灌浆成本过高,而相应拐段大堤修补问题不甚急迫,就以闸口改造的问题为先;历史问题一时难以解决,则向科学决策另寻“药方”,集群智以求解决之道。水患问题虽是天灾,但悬丝诊脉、有条不紊地治理就可以将灾难化为事功。
  
  治一方水患,福泽后世,还桃源一片青山绿水,才不枉陶潜的“采菊”之咏。从这个意义上说,躬亲以治更是为官一方的责任要求。天灾是所有社会人都须去承受乃至勉力忍受的发展成本之一,而受天灾直接影响的当地居民则更需要社会的关怀与公共援助,当此之时,基层干部即是公共力量为当地提供援助的代表。走上堤坝是为决后患,走进农家则是为解决居民的近忧。桃源的自然山水需要质朴谦和的人事来协调才能焕发魅力,将水患对于当地居民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才能让社情民意与山川河流和谐共生。
  
  与此同时,好的“药方”还需要高效的落实手段相配合,才能真正做到药到病除。事必躬亲是每一位政府管理人员的工作指南,对于自己责权范围内的事情,不可敷衍塞责、应付了事,而应事事关心,落实到位。表现在治理水患一事中,其责任就是“照方抓药”,将帮扶政策不扣一厘地落实到当地居民手中。
  
  事实上,事必躬亲更接近于基层管理的“基本功”。地方事务相对琐碎,越是贴近民生之处的管理工作也必然越发具体,但这不是公职人员将其视作鸡毛蒜皮“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理由。相反,正因其工作的琐碎才更需要管理者事无巨细躬亲以治。一言以蔽之,解民之忧,关键在于实地开“药方”。而基层干部首先要耳能听“民声”,才能开“药方”,真正落实好“民生”,而解决好了“民生”,老百姓才会给你“名声”。
  
  文/宋祖礼

来源:红网

作者:宋祖礼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8/14/34369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