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下乡“搜问题”中彰显的主动为民意识

来源:红网 作者:肖襄 编辑:夏熊飞 2014-07-31 08:02:17
时刻新闻
—分享—
  

在镇上居民李泽金家,何录春(左)与赶来的村民围坐而谈。“有啥只管说”,何录春说,等下就在镇上开现场办公会,大家有问题“马上就办”。

(在镇上居民李泽金家,何录春(左)与赶来的村民围坐而谈。“有啥只管说”,何录春说,等下就在镇上开现场办公会,有问题“马上就办”。)

    7月31日,《书记去哪儿》推出第十九期常宁篇,记录湖南衡阳常宁市委书记何录春下乡“搜问题”的一天行程。“停车!全下来!”7月4日一早,常宁市委书记何录春拦住一辆农三轮,和一群村民“扛上了”。这些村民是去邻镇赶集的。路过的何录春见到小三轮上挤满了人,连忙拦车叫停。这辆三轮车里人货混装,足足塞了13人。常宁在湖南率先实现了公交车免费,但到现在还有农民为赶集“坐碰碰车玩命”。这确实令人难堪,但何录春认为,这反倒是今天行程的一个好开头。“出来(下乡)是为了找问题,而不光是送点慰问,说些好话。”(7月31日红网)
  
  常宁市虽只是一个县级市,作为县委书记的何录春,称不上日理万机,但我想日理“千机、百机”恐怕是少不了的,关乎全市发展的“大事”也可谓数不胜数,但是何录春书记没有因为诸多“大事”,而对这些平凡的“小事”选择视而不见,交给下面的其他政府工作人员去解决处理,而是始终亲力亲为,下到最基层去,主动“搜问题”、听民意、马上办。
  
  7月4日,何书记的第一站是白沙镇,去问问村民有哪些困难,可是路上的“偶遇”打乱了计划好的行程,因为一辆农用三轮载客,书记和一群村民“杠上了”。正是这样的“偶遇”,这样的“抬杠”,让何录春发现了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农用车载人问题,也体会到了附近村民因为交通不便造成出行困难的苦闷与无奈,书记的关注与感同身受,势必将使村民的出行难问题更快更好地得到解决。这也从侧面证明了领导干部深入基层的必要性,在下基层的途中,你总能“偶遇”形形色色的群众难题,而这些难题就是最真真切切的民声民意民愿。
  
  在与村民围坐而谈时,何录春主动提出的问题总是一个接一个,他迫切地想要了解大家目前的困难,在听完村民的诉苦后,他将每一个问题都认真地记下。关于地质灾害、关于产业发展、关于交通出行、关于水利设施,何录春都记在了纸上,但心中却早已开始琢磨行之有效的解决之道,因为他许诺要“马上就办”。听完意见,何录春顾不上吃中饭,召集多个部门负责人在白沙镇政府开现场会,对村民提出的问题讨论、研究,一一列出整改时间表。
  
  如果不是将村民的困难时时刻刻放在心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满含主动为民意识,如此短的时间内,不可能制定如此周全详细的整改时间表。当然,整改时间表是制定出来了,各相关部门也都答应了“马上就办”,这就等于对村民的问题打了个“收条”,立下了军令状,逾期没有按质按量完成,那群众可是要有意见的。所以我们要持续关注整改的实效,也希望何书记督促落实,相关部门更要不折不扣地按照时间表完成整改。
  
  水口山金桐项目,因为何书记的“主动”,就可能节约近两百万资金,缩短数十天的工期,如果不是常在项目走动、实地调研,做足了功课,这种专业性较强的问题,一般人是很难发现的。
  
  可见领导干部多下去走走,主动性更加强一些,主动发现问题、主动搜集问题、主动解决问题,对各项工作的开展都是大有裨益的,不管你信不信,反正何书记和常宁的老百姓是“主动为民意识”的受益者。何书记拉近了自己与群众之间的距离,也解决了更多常宁的发展难题,为全市的发展打下了更坚实的基础,而常宁的百姓们则享受到了难题解决以及更好更快发展带来的实惠与红利。领导干部的主动为民意识就能带来这样一场场双赢的局面,何书记一直在践行着也受益着,也期待更多的书记们主动起来。
  
  文/肖襄

来源:红网

作者:肖襄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7/31/34220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