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湖南高速公路一线收费员的“坚守”点赞

来源:红网 作者:洪评 编辑:刘艳秋 2014-07-02 17:28:5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段时间,湖南红网交通频道推出的《湖南高速公路发展背后的力量——走近收费一线工作者》专题报道,通过记者的实地采访,用一系列感人的文字和图片,详细记录了在湖南高速公路繁荣发展的背后,有着这样一个平凡而又特殊的群体——高速公路收费员,他们怀揣着对高速公路事业的执着与热爱,默默坚守在全省大大小小的高速收费站内,用微笑和热诚传递着高速文明,用耐心和责任心确保了通行费颗粒归仓,读后让人感慨万千,心生敬意。
  
  收费员对湖南高速公路发展的贡献功不可没。近年来,湖南高速公路作为全省交通建设的主战场和排头兵,保持了大建设、大发展的强劲势头。2013年,湖南高速公路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5084公里,全国排名跃升至第四位,为拉动“三量齐升”、推进“四化两型”做出了重要贡献。这枚耀眼的“军功章”上,也凝结着广大高速一线收费员每天与喧嚣为伴、与键盘为伍,与永不停歇的滚滚车轮和汽车尾气“亲密接触”,无私奉献的汗水。正是因为他们的默默“坚守”,湖南高速公路上这道亮丽的风景线才越发多彩。
  
  收费员是高速交通网上一只有序工作的工蚁。在不知情的人眼里,高速公路收费员有着令人羡慕的岗位,工资待遇也高。殊不知,因工作岗位的特殊性,决定他们只能成为一只有序工作的工蚁,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在三尺票亭的收费窗口里,挺直腰板,微笑着面对来自各方的司机,用心重复着“你好”、“谢谢”、“再见”等文明用语。有人闯卡了,他们需要马上跑去阻止;有人不愿付费,需要耐心解释国家政策;有人嘲讽收费员收这么多钱,是不是都装自己口袋了,他们只好忍受委屈……至于“天价收费员”,也只是一个网上流传的“美丽童话”而已。据记者调查,湖南收费员每月的工资在1800-2200之间……
  
  收费员群体背后的“不易”亟需全社会重视。收费员群体的“不易”表现有四:一是驻站工作时间长,与外界联系少,渐渐成为被社会交往边缘化的群体;二是半军事化管理、“委屈”服务、三班倒……让收费员们承受着来自各方的压力;三是每天8小时重复微笑、递卡、数钱,让许多收费员患上了颈椎病、肩周炎、胃病等职业病,部分女性收费员在下班后经常感到焦虑;四是每当黄金周及传统节日来临之际,却是收费员最为忙碌和辛苦的日子,绝大多数收费员都要舍家上岗,给过往司乘人员提供畅通的通车环境。这样一份平凡、琐碎、单调、枯燥的工作,说易行难,长期坚守,更是不易,理应得到全社会的重视与关注。
  
  呵护、尊重收费员应成为“上帝”的自觉。现实生活中,绝大多数司乘人员对收费员的工作给予了足够的尊重与包容,但也有少数司乘人员对收费员坚持原则持有偏见,常常以“上帝”自居,对收费过程中一些特殊情况的处理,不理解、不配合,或冷嘲热讽,或恶语相向,或口水相喷,甚至拳脚相加,成为收费员心中的“最怕”。即便如此,收费员仍要强忍委屈,遵守“骂不还口、打不还手”的工作要求,面带微笑,提供“委屈”服务。广大收费员渴望,高速公路收费也需要广大“上帝”远离偏见,提高自身素质,遵守游戏规则,多多换位思考,用理解、呵护与尊重来配合他们的工作,让他们的服务更加优质高效。
  
  坚守是一种信仰,不动摇、不彷徨;坚守是一种快乐,品味苦中之乐,升华人生境界;坚守更是一种奉献,以自己的无私付出,为他人送去温暖。湖南高速公路一线收费员的这份“坚守”,难能可贵,令人击掌。“坚守”的力量既需要被社会认可,也需要被温柔相待。我们期待,湖南高速收费管理部门更多地关注一线收费员的生存状况和职业发展,唱响湖南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和服务品牌,让他们留得住、干得好、待遇高,由“样本”变为“范本”;也期待全社会都来关注、呵护高速一线收费员,共同传递高速文明,共同谱写高速公路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华章。
  
  文/洪评

来源:红网

作者:洪评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7/02/339279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